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英语说课谈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英语说课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3:04  英语辅导报

  说课是指在某一特定的场合,教师较为系统地讲述某一教学内容的课堂教学设计及其设计的理论依据。说课是素质教育下提高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笔者将从英语学科的特点出发,对英语说课谈几点看法。

  一、英语说课的要素

  英语说课包括五个要素: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说教学程序;说板书设计。

  1.说教材

  说教材就是对教材所在的整体知识系统做简要分析,通过分析教学内容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作用以及本课教学内容与学生已学知识与未学知识的联系,说明教材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新课程标准对教学的具体要求,说明本课教学目标的依据,并说本课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说教材,亦即分析说明所授内容在unit或lesson和整个教材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例如:在分析JE Book l L11是L12的重要环节,Sample B首先是对Sample A What about…用法的巩固,又为Sample C提供了话题、语境和铺垫,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2.说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表达要准确、具体、简洁、全面,要有利于教师在教学时对教学目标的把握与评定,要能说明学生在教学后能学会什么,达到什么水平,即能说明教师预期学生行为改变的结果,充分发挥教学目标的导向作用。教学目标的确立应首先根据单元教学的目的和要求确定总目标。总目标可以是相当概括的,可以以一个unit或一个lesson的单元目标教学出现,而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应落实到与本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具体语言知识或某项技能上,通过本节课的教学,重点解决哪些问题,达到什么样的要求。

  3.说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说课要说本课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并能说出其理论根据,即说课教师在列举该课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的同时,能说明为什么该重点是本课教学中的最主要部分或最重要内容,为什么该难点是学生最难理解或最容易出错的部分,为什么该关键点对本课的教学起决定性的作用。

  二、说教法

  教法的选择是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说教法就是要说明选择使用什么教学方法,以哪种教学方法为主,采用何种教学手段来实现教学目标,并能说明这些教学方法在本课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方法。说教法时最好能说明在本课教学过程中能贯彻的教学原则和教学模式,并做出必要的解释和说明,或者能对独特的教学特色作具体描述,仍以JE Book l Sample B为例:本课重在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选择使用"五步教学法"。在具体的教学中以情境教学为主,充分利用电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情景,利用图片、录音机等辅助设备,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理解、表达和思维的能力。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贯彻交际性教学原则,采用五步教学模式组织各种课堂活动,层层辅开,如表演guess,game,talk,dialogue,song等,从而更好地培养和强化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2.说学法

  新课程标准强调要以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为目标,让学生主动思维、大胆实践,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形成自己学习的能力和积极的情感。学法要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及教法,说明在本课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使用何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何种能力,如观察力、记忆力、对比力、想像力、创造力、思维力、反应力、自学能力等。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要结合教材的具体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不受强迫的状态下学习,学生的学习始终在心情愉快、兴趣浓厚的氛围中进行,自觉、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3.说教学程序

  说教学程序即简要说出该课的各个教学步骤的具体教学环节及有关教学内容、步骤、教学活动组织和安排,在哪个教学环节教哪个知识点,提出哪些问题,做哪些练习,组织哪些课堂教学活动,采用什么教法等内容。在叙述教学程序时,要按照教学步骤,说清各个教学环节的具体活动,说明如何通过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好关键点。以JE Book l Sample B为例。

  本课采用五步教学法:

  Step One: Presentation

  课前先播放Happy Birthday歌曲,为新课学习How old...?做好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通过生日歌曲和生日蛋糕,呈现:How old is Bob? He is thirteen.通过变换角色呈现:How old are you? How about you ?通过对话练习,呈现:We're(not) the same age.

  Step Two: Practice

  五步教学法重视语言实践能力的训练。为了帮助学生熟练运用How old...?What/How about...?和...(not)the same age.设计如下练习:

  1)pictures 2)chant 3)game 4)pairwork 5)song

  Step Three: Presentation

  组织学生听对话录音,整体呈现对话内容,学生跟读。

  Step Four: Practice

  此环节教师根据对话设计练习,第一步完成简单选择题,第二步设计一些稍难的根据课文回答问题,练习由易到难,然后再通过熟练对话、角色表演、复习本课功能用语,为活用语言打好基础。

  Step Five: Production

  组织情景会话,进行交流性练习,让学生自己上台演讲,甚至课后在室外表演,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语言自由表达思想的能力,并能让这种影响力延伸到家庭和社会。

  五、说板书设计

  说板书设计要求语言精练,说明板书的整体布局即可,如JE Ll2 Sample B课的板书:

  Lesson Twelve On the way home

  Sample B:How old...?

  How / What about...?

  We're(not)the same age.

  英语说课的注意事项:

  说课不同于授课,授课的对象是学生,重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教书育人,是教学活动;而说课的对象是教育工作者,侧重讲述如何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教书育人,是研究活动。说课是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结合的产物,英语说课应注意以下几点:

  1.突出英语学科的特点;

  2.不要拘泥于单一的、固定的模式;

  3.注重理论依据的阐述,用词精确,言简意赅,尽量避免抽象、笼统或泛泛而谈。

  说课对英语教师的要求:

  说课较能全面地考查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理论水平,理解教材和驾驭教材的能力以及实施教学的能力。说课能使英语教师自身素质得到较大的提高,更对英语教师提出了一些要求:

  1.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与英语学科相关的科学理论知识;

  2.熟悉国家教委颁布的《英语新课程标准》(实验稿);

  3.熟悉教材及授课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

  4.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

  5.应进行教师角色转变;

  6.学无止境,开拓创新。

  总之,说课是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学质量的新途径,英语教师应不断探索英语课堂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学习最新理论并应用于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研水平,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文/马建锋;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1-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