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大学英语常见同义词辨析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大学英语常见同义词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6 08:41  英语辅导报

  一般来讲,英语学习者掌握了三千个左右单词,便会遇见相当数量的同义词,接踵而来的就是辨异问题。大学英语1-4级中要求掌握的词汇为4200个,这些词汇都经过科学考证,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其中,同义词的出现相当频繁。所谓英语同义词就是一些表达同一概念,但彼此之间有细微语义差别或不同文体色彩的词。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英语中没有意义、用法完全等同的词。单词不同,其内涵和用法肯定不会完全相同。为了正确理解和准确使用这些词汇,避免误解和误用,辨别同义词对于大学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知其细微差别,方能用词得当。这样不仅可以表达思想内涵,增强交流能力,而且还能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技巧。

  要理解和掌握同义词的差异和用法,英语学习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查阅英语词典。不仅要对比、分析同义词的英文释义,以区别它们之间的差异,还要通过例句掌握同义词的用法。

  2.广阅读,勤积累。通过阅读文章,熟悉词的搭配、使用场合等。对于在阅读中接触到的同义词要进行归类、比较、积累。使我们不仅会用同义词,并且词汇量越来越大。

  3.在英语实践活动中应用。把平时掌握的同义词用在英语听、读、说、写、译中,以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本文讨论大学英语1-4级同义动词的辨析及用法。

  1. acknowledge admit confess (承认)

  acknowledge指不情愿地承认秘密的事或不愉快的事。

  admit指经过说服而同意、承认原来企图否认或推诿的事实。

  confess指供认、坦白或忏悔

  2. build construct found (建造)

  build指将小的部件或材料安放到一起,使成为一个整体。

  construct指建造预先设计的比较复杂的建筑。也可用于无形的东西,如小说、学说或计划等。

  found具有创立、创办的含义。

  3. catch capture seize (捕、捉)

  catch指抓住人或物。该词还可以用作比喻,表示听懂、掌握。

  capture指用武力或计策夺得。

  seize指突然抓住或夺过。用于比喻时,表示抓住要失去的东西。

  4. decide determine resolve (决心、决定)

  decide指经过考虑决心做某事。

  determine确定、决定。与decide的区别在于:determine强调对某一具体问题或事情就细节加以确定或作出详细的选择。

  resolve强调拿定主意,坚定不移地做某事或就某事作出决定性的选择。

  5. excuse forgive pardon (原谅、宽恕)

  excuse谅解某些小的过失或失礼行为。

  forgive着重指行为者的宽容与大度,放弃怨恨、报复的情感。

  pardon赦免、宽恕严重的过失或冒犯的行为。

  6. fasten attach fix (固定)

  fasten系牢、拴牢,使某物不活动或不移动。

  attach指将一物附着或连在另一物上,用于比喻意义表示依恋、喜爱。

  fix固定、使牢固。

  7. guide lead steer (引导、带领)

  guide表示带路或指导。

  lead指带头,含有指挥、控制的意思。

  steer强调给予正确指引并牢牢把握方向。

  8. happen occur take place (出现、发生)

  happen使用最广,有偶然发生之意。

  occur指具体时间发生具体事情。

  take place通常指按意图、计划进行。引申用法可表示举行、进行的意思。

  9. insist persevere persist (坚持)

  insist坚持意见、看法、主张等。

  persevere尽管遭到反对、遇到困难,还是坚持努力,完成该做的事情。

  persist指坚持不懈,有时用于对某种意见固执不改。

  10. join participate take part in

  join既可指参加一群人的活动,也可指加入某个组织。

  participate指参与某活动,不指加入某组织。常与介词连用。

  take part in指参加某种工作、事业或活动,并在其中身体力行,起一份作用。

  11. keep reserve retain (保留、保持)

  keep指将某物或人置于自己的权力或管理之下,也可指保持某一状态。

  reserve是为了将来的用途而保留。

  retain指继续持有。

  12. lay put set (放置)

  lay指把东西平放或按顺序放在正确的位置。

  put最常用语。可用于任何场合。

  set指为了某种目的将某物稳妥地置于某处。

  13. make manufacture produce (制作、制造)

  make普通用语。指制造任何东西。

  manufacture多指用机械成批生产、制造。

  produce既指具体物品的生产,也指精神财富的创造。

  14. note notice perceive (注意、察觉)

  note这词比notice强烈,不仅表示注意某事,还表示记住。

  notice指注意到某个重要、却又很容易被忽略掉的细节。

  perceive指察觉、看见,用于引申意义时,指领悟。

  15. offer present tender (供给、赠予)

  offer指主动提出做某事或向他人提供工作、服务等。

  present指赠送礼品或其它物件。

  tender指恭敬地向别人提供服务、资金或提出某种请求等。

  16. provoke excite stimulate (激发、激起)

  provoke指引起、激发爱憎等情感。

  excite使激动、兴奋或引起兴趣。

  stimulate常指激发人着手行动或得到鼓励。

  17. refuse decline reject (拒不接受、不予考虑)

  refuse很直接、坦率的一个词,强调对于要求的否认。

  decline表示比较有礼貌地谢绝其他人的邀请或提供的帮助。

  reject与refuse相比,该词侧重于做出拒绝的客观因素,而refuse更侧重于主观因素。

  18. shake shiver tremble (抖动、颤抖)

  shake可指任何形式的抖动。

  shiver主要指由寒冷、恐惧而引起的短暂颤抖。

  tremble表示由于恐惧、慌乱、兴奋等感情因素,或寒冷、体弱等生理现象而引起的无法克制的颤抖。

  19. transmit convey transport (传递、运送)

  transmit既能指利用输送工具输送某物,也指某物本身具有某种传送能力。

  convey指运送物体,或指语言、信息等的表达。

  transport通常指用交通工具运送货物或人。

  20. use employ utilize (使用)

  use普通用语。所使用的东西可能是具体的,也可能是抽象的。

  employ较正式用语。指有选择地使用。当人作宾语时,意思是雇用。

  utilize正式用语。常强调有效地使用。将未开发的事物充分地利用起来。

  21. vanish disappear fade (消失、消亡)

  vanish指某物彻底、干净地消失。

  disappear指某事物突然不见,或逐渐地从视线中消失。

  fade渐渐消失;枯萎,褪色,失去光泽。

  22. withstand bear endure (容忍、忍受)

  withstand抵抗、经得住。

  bear表示对强加的任何东西(精神上或肉体上)的忍受。

  endure强调长时间地忍受痛苦和磨难而不屈服。

  (文/王炜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31、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