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书面表达”解题技巧点拨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书面表达”解题技巧点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6 09:00  英语辅导报

  中考试题中的书面表达形式相对比较固定,主要有四种:①看图填空;②看图作文;③命题作文;④小的应用文(包括书信、日记、贺卡、留言、通知等)写作。无论哪一种书面表达形式,都要求:①紧扣题目,准确、全面地表达出要点中规定的全部信息和内容,不得遗漏;②表达正确,意思连贯,过渡自然;③格式正确,书写规范,标点准确,字数符合要求。

  现就如何做好看图填空题、如何写看图作文、如何写好限制性作文向大家作如下介绍,供复习时参考。

  一、如何做好看图填空题

  看图填空题目的要求是根据一幅或几幅图及短文内容,填上短文所缺的单词,使其完整与通顺。它是目前中考最常见的检测初中书面表达能力的综合主观试题之一。看图填空题的解题步骤是:

  1.审图。

  仔细观察所给图,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搞清图画上到底有什么信息,各信息彼此之间又有什么联系。

  2.定义。

  在已读懂图画所示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上下文,判断出应该填入词的正确涵义。

  3.定形。

  应填入词或写出词的涵义已确定后,要进行此涵义的形式确定。应根据时态、语态、习惯用语、主谓一致等情况来确定其正确形式。

  4.通读。

  这一步主要起重新审核图及所填词语的作用。可将题目要求及所给图重新看一遍,再去检查所填写的内容,确保其既符合图意,又符合题意,而且要力求做到:语义准确,语法无误。

  二、如何写看图作文

  看图作文就是根据图画的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来写文章。在具体做法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读图,弄清图画内容。

  读图,就是充分理解图画大意,弄清人物在干什么,弄清画面背景与人物之间的联系,弄清事情的开始、发展和结局是什么样的。

  2.注意分清主次,避免"大杂烩"。

  要注意观察画面背景和人物的主次。对于主要的人物和场景要生动描写。对于次要的(除了能衬托主题的可以略写一二以外),千万不要看见什么写什么,否则,你的文章就是主次不分的"大杂烩"。

  3.抓住重点,揭示图画中心涵义。

  写作时,必须围绕你所要阐述的主题思想,使人明白你写文章的意图,做到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写作时可以采取"化零为整"的方法,先把整个画面中该写的内容用单句逐一写下来,然后再把这些单句自然地连接起来,至于如何连接和需要添加哪些词语,应由表达的需要来确定。运用此法可化难为易,不至于望图兴叹了。

  三、如何写好限制性作文

  1.仔细审题,明确要求。

  对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要认真分析,明确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要对所提供的信息加以分析、整理,使之更加具体化、条理化,为开始动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还要搞清这则题目的要求是写短文、日记还是便条等,以便根据不同的题材、体裁,写出不同格式、风格各异的文章。此外,也应注意所要求的人称、时间、地点、人物等信息,避免用错。

  2.抓住重点,寻求思路。

  根据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草拟一提纲,寻求逻辑次序,确定从何下手,再围绕这一次序,周密选词、选句,以便更加贴近主题;否则,语无伦次的文章将不会被人接受。

  3.用词恰当,表达流畅。

  在写作过程中,万一哪个词想不起来了,千万不能空着或不写,最好找一个同义词或用其同义句、同义词组(短语)代替。表达中不写没有把握的句子,尽可能用自己熟悉的词和句子来表达意思。表达中,尽可能采用一些简单句,并使前后句、上下文过渡自然。正确使用and, or, but, because, so等词以便使行文自然流畅,使人读后不至于有"死水一潭"之感觉。还应注意各种时态、语态和各种句式的交替使用,使文章显得得体、大方、错落有致。

  4.成文之后全面检查全文。

  着重看是否存在下列问题:格式、拼写、标点、扣题、不规范英文、时态、语态、主谓一致、冠词、介词、单复数、比较级别、顺序、大小写、代词等用法错误或使用不当。

  (文/杜倩;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