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语法之“替代”与“省略”易考点归纳

大学英语语法之“替代”与“省略”易考点归纳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7 08:32  英语辅导报

  大学英语语法中的"替代"与"省略"两个语法项目在实际英语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往往被忽视,学生在考试中遇到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时常感到束手无策。为此,笔者就"替代"与"省略"两个语法项目易考点作一个简单归纳,供同学们在英语学习和考试复习时参考。

  一、替代

  替代是指对句中相同的非关键性词语用替代词来替代,从而避免重复的一种语法手段。要掌握该语法项目主要应注意几个常用替代词的用法。

  1. one与ones

  ①两个词可指人,也可指物,但只能替代可数名词。例如:

  I haven't a dictionary. I want to buy one.

  ②one前面有修饰语时常用a/an。例如:

  I'd prefer the red coat to a green one.

  ③one前面有形成对比的形容词、最高级形容词或this, that,another等修饰时,常可省略;同样,ones前面有these/those时,也常可省略。例如:

  I like this book better than that (one).

  Of all those girls, Kate is the tallest (one).

  These books are mine while those (ones) are yours.

  ④both, own之后通常不用one或ones。例如:

  I prefer red roses to white ones, but my wife likes both. (不说both ones)

  2. that与those

  ①that替代指物的可数名词或不可数名词,后面通常跟有修饰语,相当于the one。例如:

  The engine of your car is better than that of his.

  ②those替代可数名词,可指人,也可指物,后面通常跟有修饰语,相当于the ones。例如:

  The results

  obtained agree approximately with those expected.

  3.主语+do+so,So+do+主语与So+主语+do

  ①"主语+do+so"替代前面已出现过的动词及有关的后继成分,表示"主语就这样做了"。例如:

  He told me to help him and I have done so.

  ②"So+do+主语"用于简短回答,表示"主语也如此"。如果上文表示否定意义而在简短回答中表示同样的看法时,则用"Neither/Nor+do+主语"。例如:

  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So does my brother.

  He does not speak Russian. Neither do I.

  ③"So+主语+do"用于简短回答,表示"主语确实如此",是对别人所说的情况加以肯定。例如:

  -Father, you promised.

  -Well, so I did.

  二、省略

  省略也是避免重复以使句子简洁的手段。省略是将句子中赘述的部分删去,其他部分仍维持原状。英语中省略的情况比较多,这里主要讲两点。

  1.并列句中的省略

  在以and, or, but或分号连接的并列句中,后一分句中与前一分句相同的部分经常被省略。例如:

  The boy was poor but (the boy was) honest.

  2.复合句中的省略

  ①在用as if, if, though, when, where, while, no matter what, until等引导的从句中,若谓语动词为be,而主语又与主句的主语相同时,从句的主语和谓语动词be通常省略。例如:

  When (water is) pure, water is a kind of colorless liquid.

  ②在以than, as引导的比较状语从句中,一些与主句相同的部分常被省略。例如:

  Light travels faster than any other flying machine (travels).

  ③在条件状语从句中,经常使用一些省略了的固定搭配,如:if any, if necessary, if possible, if so, if not等。例如:

  Errors, if any, should be corrected.

  (文/邓涛;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