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教师版:解析2003年中考书面表达题

英语辅导报教师版:解析2003年中考书面表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2:49  英语辅导报

  近年来,书面表达题作为考查考生语言能力的一种形式,出现在各地的中考试题中。由于中考试题的导向作用,每年的中考试题分析就成了教师们在复习教学中都必须有的环节。而通过分析试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又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考生英语能力的提高。现以2003年24省、市、区的中考书面表达题为例进行归纳、分析,并展望2004年书面表达题的命题走向,以期为毕业班的老师们提供一些借鉴,以提高复习的时效。请看下表:

  24省、市、区2003中考书面表达试题比较

  

  一、体裁多样,考查语言表达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标准》)中第五级目标对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能根据写作要求,收集、准备素材;能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能使用常见的连接词表示顺序和逻辑关系;能简单描述人物和事件;能根据所给的图示或表格写出简单的段落或操作说明。

  从24个省、市、区的中考书面表达试题的体裁和题材来看,主要分为两大类别:实用型和语用型。其中实用型的写作中,以书信、发言稿和e-mail的形式出现的比例占58.3%,北京西城、重庆、河北、大连、辽宁等14个省、市、区的试题设计基本上是以实用型的形式为主。采用图示或表格的形式对考生语言运用进行考查的有15个省、市、区,占到全部24个省、市、区试卷的62.5%,这样的地区包括:北京西城、天津、辽宁、南京等。在24个省、市、区中,描述性的文章有17篇,占70.8%,而将图示、表格、描述、日记、信件等形式中的两种,甚至三种结合在一起共同考查的省份如:上海(看图写话、描述)、天津(看图、描述)等,几乎占到全部试卷的100%,试题的设计综合了各方面的考查因素,既考虑到对考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查,又考虑到考查考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可以看出,2003年试题中的书面表达题很好地体现了《标准》中所提出的五级目标的要求。因此,我们可以预言2004年的中考书面表达题将仍然以考查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为主流。

  二、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1.考查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的特征

  2003年各地中考英语试题以考查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为宗旨。从这点来看,完全体现了《标准》的思想,并且向《标准》靠近了一步,改变了以前单纯考查知识,而不是在具体语境中考查语言。相当多地区的试题都有语言的使用背景。因此,考生有话可说,有感而发。如:北京海淀区的试题中根据动物园的布局用英语写一个导游计划;河北省的试题中在e-mail背景下写一段文字,描写如何度过假期;辽宁省的试题中以书信的形式,向加拿大友人介绍中国防"非典"的情况;大连市的试题中以书信的形式向美国笔友Shirley介绍自己的爱好;江西省的试题中是中国学生用英语向澳大利亚的同学介绍药品说明等等。

  2.内容的时代性特征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2003年中考书面表达的内容,以考生的身边事为主,这样的内容贴近考生的生活,加强了课程内容与考生生活及现代生活的联系,考生不觉得困难,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提高了考生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2003年上半年,"非典"在世界上的很多地区流行,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尤其严重,由此引发了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也涌现了很多同"非典"抗争的感人事迹。而就在"非典"还在影响着人们生命、生产安全的时候,各地的中考试题书面表达部分拟出了很多与"非典"有关的试题,仅这一项内容就有29.2%的地区直接涉及到,其中包括北京,学生非典期间在家学习的想法和做法;重庆市试题中的向抗SARS一线人员写一封感谢信;辽宁省的试题是向加拿大友人介绍中国防"非典"的情况;黄冈市的《栏目专访》,要求考生以李明的名义向抗"非典"的爸爸、妈妈诉说心里话;青海省、海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的试题中的抗SARS、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这些内容都明显具有时代感,很好地引导了学生关心社会、关心国家、人类和世界的命运,发挥了试题的育人功能。

  3.内容的思想性、素质性特征

  《标准》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表述包括: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同时《标准》的基本理念还注重素质教育,即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可以说在2003年的中考试题书面表达题的设计中,几乎占50%的省、市、区都在试题中融入了思想因素。有的重在引导学生的环保意识,如:南通市、安徽省、海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有的培养考生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如:四川省、天津市、广州市等;有的则注重考生的情感培养,如:黑龙江省试题中学生对老师的祝福语有助于师生沟通;黄冈市试题的《栏目专访》--子女向父母的问候;重庆市试题中的向抗SARS一线的医护人员写感谢信,等等。

  4.重视运用语言的特征

  《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的另一个任务是:要求英语教学保证学生能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而书面表达是考查考生是否达到这一《标准》要求的一个重要途径。

  2003年部分省、市、区的试题融入了中外人士交流的内容。如:北京市海淀区的试题中的中国学生做导游员向澳大利亚人士介绍动物园;辽宁省试题中的向加拿大朋友介绍中国抗SARS的情况;大连市试题中的向美国笔友介绍自己的爱好;吉林省试题中中国警察帮助澳大利亚女士寻找走失的女儿的故事;江西省试题中的中国学生向澳大利亚学生介绍药品说明等。从上面的举例中,我们不难看出:上述几个省、市、区的试题中几乎都涉及到了我们在教学中所遇到的主要的英语语言国家,起到了使学生通过运用语言同外籍人士交流的作用,达到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目的。

  5.地域性特征

  除了上述特征之外,部分省、市、区的试题中还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这也体现了命题者针对本地实际情况进行的命题改革,引导考生除了关心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还应关心本地区的发展。这样的试题如:北京市试题与2003年春天的北京"非典"有关;上海市试题则要求考生写如何做一个可爱的上海人;黄冈市试题中的《栏目专访》,由李明向爸爸、妈妈汇报学习情况以及表达思念之情,等等。

  (文/本报初中编辑室;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3~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