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无否定意义的否定句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无否定意义的否定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2 13:31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的否定句一般都含有否定意义,但有些句型、词组和句子虽然带有否定词却表示肯定含义,这是学生掌握否定句时的难点,下面笔者针对这一难点进行简要的分析。

  表示肯定意义的否定句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含有肯定意义的某些否定句型:

  cannot help/choose but (必须,不得不,只能),

  cannot help doing sth.(忍不住做某事),cannot...too...(再……也不为过,越……越好),hardly/scarcely...when...(刚……就……),no sooner...than...(刚……就……)等。例如:

  I cannot help but admit the truth of your remarks, although they go ag-ainst my interests.虽然你的言论违反我的利益,但我不得不承认你说的对。

  You cannot be too careful with your work.工作越仔细越好。

  Hardly had we begun when we were told to stop.我们刚开始就被叫停。

  No sooner had we sat down than we found it was time to go.我们刚刚坐下就发现该走了。

  二、某些带有否定词的词组表示肯定意义:

  in no time(立刻,马上,一下子),none other than(正是,除……之外无其它),nothing but (只不过是,仅仅)等。

  He ate the cake in no time.他一下子就把蛋糕吃掉了。

  The man was none other than my husband.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我的丈夫。

  We could see nothing but water.我们只看见一大片水。

  三、双重否定句中两个否定成分相互抵消,通常最终表达肯定的意思。

  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由not加上含有否定意思的词或句子构成。例如:

  We were not unprepared for the disappointment.我们对失望也不是没有思想准备。

  2.否定词加上without短语。例如:

  He wouldn't attend the lecture without being invited.要是不邀请他的话,他是不会参加这个讲座的。

  3.否定词后跟关系词引导的含否定意义的从句。例如:

  There is nobody who takes no care of football matches in this city.在这座城市,人人都关心足球比赛。

  4.否定词no, not, never, seldom等后面跟until / till或unless引导的状语。例如:

  She didn't arrive until 6 o'clock.她六点才到。

  四、含有形容词或副词比较级的否定句表示更强烈的肯定。

  Nothing is more valuable than health.没有什么比健康更宝贵了。(实际意义:健康是最宝贵的。)

  五、某些修饰性疑问句(如否定疑问句)表达肯定的意思。

  Who doesn't know the earth is round?谁不知道地球是圆的呢?(实际意义:人人都知道地球是圆的。)

  (文/崔学军何悦;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