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英语自主性学习策略谈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英语自主性学习策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12:48  英语辅导报

  秦秀白教授曾指出:"英语学得好的学生都不是在课堂上由老师'教'出来的,而是靠老师在课堂内外'导'出来的。"就学习英语而言,同学们不要把"宝"都押在课堂上,主要还应该靠自学。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点出了学习的本质,任何一种学习,归根结底是要依靠学生自身的。学习外语和学习任何其他知识一样,没有捷径可走,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本文将简要地介绍自主性学习策略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以期对广大英语学习者有所帮助。

  一、针对课堂内的学习策略

  1.课前预习

  预习是指为即将进行的语言学习任务做准备,具体运用到学习中是指在教师讲解前,弄清楚本课、本单元的学习重点;语法要点、句型、词组的大致含义等。通过预习,我们能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有个概括性了解,能够发现疑难问题,这样一方面可促使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培养综合概括能力和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听课的盲目性,增强听课效果,不至于被老师"牵着鼻子走"。

  2.专心上课

  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知识的重要渠道,因此,上课时注意力应该高度集中。尽量做到"五到",即心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跟上老师思路,培养瞬间记忆能力,强化"有意注意",尽量在课内消化该课的生词、短语、句型、重点句子,对于比较重要或难记的单词或句子一定要强迫自己记忆,使自己在一节课结束后有一种"确实学到不少东西"的踏实感、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充满信心地继续今后的学习。

  3.勤记笔记

  笔记是对所学知识的提炼与总结。课堂记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理顺思路,培养分析归纳、综合概括以及快速反应能力,还可以为日后复习提供一个复习纲要。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俗语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它充分说明了做笔记的重要性。进行课外阅读也要做笔记,做些索引、摘录等,这对巩固、积累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大有好处。因为笔记是经过自己概括总结出来的知识点,在某种程度上更方便记忆和复习。

  4.重视复习

  困扰学习者最大的问题莫过于遗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揭示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因而从时间安排上讲,复习要及时、科学;从复习方法上讲,可采用多种方法,如:强化复习法、分散复习法、集中复习法、综合归类复习法等等,通过这些复习方法把新旧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温故而知新,以提高记忆效果,从而更牢固地掌握知识。

  二、针对课堂外的学习策略

  1.听说训练

  语言是有声的,因此一开始就要把语音的基础打好。多听录音模仿英美人的语音、语调、重音和节奏,重点应放在发音正确,吐字清楚,表达自然上来。这样别人才能听懂你的话,同时也便于你通过"听"来学习新的知识。练习听力,首先可以通过大量标准、规范的"听"在大脑中建立正确的听觉迹象,争取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现代电教设备,在图像、文字和声音的刺激下,使大脑同时产生听觉和视觉迹象,这样会增强大脑记忆的牢固性和持久性。此外还要注意精听、泛听相结合,尽量加大"听"的输入量。

  说英语一不要怕犯错误,二不要怕被别人笑话。实际的交流和运用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最佳途径,所以要争取一切机会讲英语,和外国人讲,和老师讲,和同学讲,也可以和自己讲,尽可能争取一切机会开口说英语。独自一人时可采用内心独白,创设情境,自我扮演不同角色等形式练习说英语。

  2.阅读训练

  阅读是语言输入和积累的主要来源。语言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中,阅读是关键,不经过大量的阅读是很难学好英语的。要想提高阅读能力,选择难易程度适中的阅读材料至关重要,一般以每页(32开)不超过8个生词为宜。其次要注意阅读方法:全神贯注地投入阅读,克服逐词阅读、回视、复视以及唇读、喉读、心读等不良习惯,运用眼脑直映、扩大视距等阅读方法,尽量少查词典,遇到不认识的生词时要根据上下文来推测词意。最后还要注意提高阅读速度:运用略读(skim)、扫读(glance)等方法,理解文章大意;运用审读(scan)、跳读(skip)等技巧,快速获取所需的特定信息。阅读时可以把阅读材料读两遍,第一遍重点训练速度,掌握文章大意及基本结构,并找出问题,以便在进一步阅读时重点解决;第二遍阅读的重点有两个:一是扩大词汇量,留意词的用法;二是培养语感,用心体会作者所使用的精彩语言。另外,还要坚持阅读,而且要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完成的阅读任务。只要坚持下去,几个月之后,定有所获。

  3.写作训练

  学语言光听不说,光读不写,是学不好的。"写"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写"对语言正确性和准确性的要求要比"说"高,因此"写"对提高语言质量十分有益。

  提高写作能力最简便的方法是用英语写日记,记日记可以从最简单的句子写起,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可以过渡到写一些段落,最后达到能够用英语熟练、流畅地写日记。这样经常练笔,写作能力一定会得到提高。

  三、自主性学习成功的决定因素

  首先,要树立信心。许多中国学生虽然学了多年英语,但实际上根本不敢开口讲英语,这就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的表现。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都要有自信心。另外还要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当然,无论学习什么,只有信心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刻苦学习的恒心。

  其次,制定学习计划。计划是完成学习任务的蓝图。学习者应事先周密安排,计划好在什么时间做什么,打算怎样做。制订计划应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并留有余地。还应注意科学用脑、劳逸结合,从而保证计划的落实。通过实施学习计划,可以使我们充分、合理、高效地利用时间,磨练意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鉴于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在学习前制定精细的、可操作的计划,并且一定要严格执行。

  第三,要有自我约束能力。学习计划制定出来后,学习者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毅力,把计划贯彻落实。能力的提高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决不能向困难低头,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持之以恒。毅力就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定要有反复学习的毅力。这里说的反复学,并不是说去机械地重复原来所学的东西,而是要创造性地使用学过的东西。

  "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终身教育要求社会上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学习。因此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我们一定要结合不同的学习目的、学习阶段,通过思考、对比,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和方法。

  (文/滕延江;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1、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