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辅导: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辅导: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31  英语辅导报

  在素质教育走向轨道的今天,英语教学应根据教育的规律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学生为主体,面向结果的教学与面向过程的教学并重,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并重,尤其要注意非智力因素的开发。所谓非智力因素是指学生的兴趣、注意、情感、动机和意志等。非智力因素是提高学生智力与学习效果的关键性因素,是牵引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教育家赞可夫曾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效作用。"因此,要想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应在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上下功夫。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心理适应力

  当今社会对谁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挫折同在,这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英语教学引进竞争机制正是训练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的契机。比如:有一次,我以小组竞赛的形式说动物的名称,每一个学生说一个动物的名称,说不出的就离开座位。每位学生说的名称不能重复,以离开最少的组为胜。一名女生说不出单词,但是不肯离开座位,低头流下难过的泪水。我摸着她的头安慰她:你是个认真的孩子,只是一时紧张影响了你,下次一定能行。同时教育全班学生,遇到挫折时要有良好的心态,乐观的态度,才能不断战胜困难,完善自我,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二、拥有公平竞争的健康心态,培养竞争意识

  现在的英语课堂教学,教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经常把竞争机制引进课堂,这就要求每个学生有积极、公平参与竞争的意识。但是往往在激烈的课堂竞争中,赢的学生高高在上,嗤之以鼻;输的学生灰心丧气,学生容易产生"自卑"或是"嫉妒"的不健康心态。这源于缺乏正确的自我认识。这时教师要设法走到学生中间,引导他们自我反省,剖析自身素质的优劣点,改进措施,弥补知识缺陷,从而提高学习水平。

  三、扩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一个好的多媒体课件,其窗口所承载的声、像、图、文信息是一种艺术美,会有极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段优美纯正的英文朗读,语音、语调抑扬顿挫、起伏有致,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还能激发学生对语音美的向往,引发学生自己动口去创造美的意识。同时,对声音附以构图优美、色泽鲜艳的图片或流畅的动画,给学生营造出美的情境,使学生迅速进入角色,在美的氛围中,情绪高涨地进行学习,生动、活泼、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例如:在教"Let?蒺s have picnic"这首歌时,我用多媒体播出美妙的音乐,并展示孩子们野餐时的快乐情景,使孩子们边学习歌曲,边得到美的享受。在愉快的教育中完成了任务。孩子们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开发了形象思维,丰富了知识,也学会了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四、在英语教学中树立、激发、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是一个人成长素质中的重要因素。有位名人说过,一个人的失败,其实质就是自信的丧失。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人才素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语作为最重要的信息传递工具之一,对英语的学习尤其需要自信。

  (一)融合师生关系,树立自信心

  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是愉快、和谐的课堂环境形成的基础。教师和蔼的语气、亲切的笑容、鼓励的话语,甚至是一个微笑、一个手势都能让学生感到教师对自己的关爱、尊重、理解和期待,使他们对学习充满信心,兴趣倍增。

  (二)因材施教,激起自信心

  成功使孩子产生自信,因此,我们要创设各种条件为孩子争取成功的机会,从而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但孩子的英语学习能力有所不同,接受程度也不一样,基础更是参差不齐。这就要求教师仔细研究教育对象,分析学生中的个体差异,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努力做到因材施教,使所有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发现自己的才华,对自己充满自信。

  五、培养学生善于合作的意识

  现在英语课上很多教师采用"合作--互动"的教学模式,这就需要每个学生学会合作、动脑、动口,既锻炼了语言交流能力,又拓展了英语学习空间。在合作中,学生之间相互弥补、借鉴、启发、点拨,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思维活跃,同时也消除了羞涩感,变得善于说、敢于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示出自己的才华。

  当然,在合作学习中要让每一位学生都树立一定的集体荣誉感,认识小组成绩的提高需要每一位小组成员的齐心协力,每一位学生失分,不要忙于责怪,而是帮助补上缺漏,课外督促他学好。

  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在外语教学中,文化是指所学语言国家的地理、历史、风土人情、传统风格、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英语课上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文化因素,补充相关背景知识,培养学生对中外文化异同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进而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一) 创设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化

  首先在课内,教师可以试着为每一个孩子起个英文名字;其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置身于模拟的文化背景中进行角色扮演活动。课余,教师也可营造适合儿童成长的英语大环境。如师生见面用英语问好,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播放英语歌曲、英文原版动画片及原版儿童电影,以此来增加学生视听信息的输入量,从而扩大知识面。

  (二)结合文化知识,开展语言实践,指导真实交际

  文化教育的功能在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文化知识的掌握有利于指导学生的真实交际,除了创设英语情境外,教师还可组织一些文化色彩比较浓厚的英语综合实际活动,比如:举办生日派对、故事童话剧、汇报演出及英语国家文化小报展等。由于学生可以很快地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他国语言和文化知识,他们从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因而会产生进一步探求英语知识的兴趣。

  总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的任务是艰巨的,每位英语教师都应以提高全民素质为己任,充分利用本学科的特点,立足于学生的本位,拥有一颗细心、爱心,从学生的长远发展出发,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

  (文/赵玲;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7、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