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复合宾语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复合宾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29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中,有些及物动词有了宾语意思还不完整,还需加上一个补充成份来说明宾语的行为、状态、身份、特征等。这种成份叫做宾语补足语。宾语和宾语补足语一起构成复合宾语。

  在复合宾语中,作宾语的是名词或代词;作补足语的通常是名词、形容词、介词短语、动词不定式(短语)及分词(短语)等。

  1. 名词或代词宾格+名词

  He made her his wife. 他娶她为妻。

  We elected Mr Green headmaster. 我们选格林先生当校长。

  We appointed them our agent. 我们委托他们做我们的代理人。

  2. 名词或代词宾语+形容词

  I must get the breakfast ready on time. 我必须准时准备好早餐。

  They found him dead at the foot of a cliff. 他们发现他在一悬崖的脚下死去了。

  3. 名词或代词宾语+介词短语

  I called at Smith's this morning and found him still in bed. 我今天早晨去史密斯家,发现他仍未起床。

  Do you think his proposal of great value? 你认为他的建议很有价值吗?

  4. 名词或代词宾语+动词不定式(短语)

  The doctor advised the woman to take a good rest. 大夫劝这个妇女好好休息。

  The children asked the old man to tell them stories about the Red Army. 孩子们请这个老人给他们讲红军的故事。

  I heard him speak in the next room. 我听到他在隔壁房间里讲话。

  5. 名词或代词宾格+现在分词(短语)

  We could hear the little girl crying near the river. 我们可以听到那个小女孩在河边哭泣。

  When did you see him riding a bicycle on the playground? 你何时看到他在操场上骑自行车的?

  6. 名词或代词宾格+过去分词(短语)

  You'd better have that bad tooth pulled out. 你最好把那颗坏牙拔掉。

  When did you last have your hair cut? 你上一次理发是什么时候?

  I must have these shoes repaired. 我必须把这些鞋子拿去修。

  I had my watch mended in town. 我在城里修的表。

  注意复合宾语和双宾语(即间接宾语、直接宾语)的不同之处:双宾语都是动作的对象,它们和句子的主语直接发生关系,而复合宾语中的宾语补足语只和宾语直接发生关系,和主语没有直接关系。如:

  I gave him a computer. (双宾语)我给他一台电脑。

  We made the young man our group leader. (复合宾语)我们选这个年轻人做我们的组长。

  注:1. 在let, make, see, hear, feel等动词后面的复合宾语中,动词不定式省去to,在help后面的复合宾语中,不定式符号to可省可不省。例如:

  Don't let him go there. 不要让他去那儿。

  We helped them (to) plant trees on the hill. 我们帮助他们在山上植树。

  2. 在see, hear, feel等动词后的宾语补足语,如用现在分词,表示动作正在进行,如用不定式则表示事物发生的全过程,目的在于仅仅说明发生了这件事。例如:

  I saw him go upstairs. 我看见他上楼去了。

  I saw him going upstairs. 我看见他走上楼的。

  I heard them talk about this matter. 我听见他们谈论这件事。

  I hear them talking about this matter. 我听见他们正在谈论这件事。

  (文/陆卫东;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