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英语教学与测试的一大误区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英语教学与测试的一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23  英语辅导报

  翻开英语教学史的记录,"瞬间动词不能与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连用"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历史。在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不管什么时态,只要连用就会被说成是错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英语教学领域的争鸣,最后使这一用法局限在"瞬间动词的现在完成时的肯定式不能与一段时间连用"的范围内,并且一直难以突破。请看2002年中考英语试题:

  1. "How long have you________the book?""For a week." (北京市西城区)

  A. borrowed B. kept

  C. lent D. bought

  2. Hurry up!The play________for ten minutes already. (辽宁)

  A. has B. had begun

  C. has been on D. began

  3. The 2002 FIFA World Cup________for over 20 days.(吉林)

  A. has begun B. lasted

  C. began D. has lasted

  4. -Do you know him well?

  -Sure. We________friends for ten years. (河北)

  A. were B. have been

  C. have become D. have made

  5. He has________for three or four days. (济南)

  A. got a headache B. fallen ill

  C. caught a cold D. had a cough

  6. David has________China for five years. (厦门)

  A. been to B. come to

  C. arrived in D. been in

  以上所选中考题,只是一部分例证。用"不能连用"观点检验,的确合乎情理;然而一旦否定了"不能连用"之观点,这些试题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例5则全是正确答案!只是意思不同罢了。

  早在1992年,笔者见到"I've only come for an hour.我才来了一小时"这句话出现在《牛津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词典》中时,真有点以为是印刷之误。但随着见到这类句子的增多,遂对国内英语教学中的"不能连用"观点产生了怀疑。故特去信与BBC电台英语教学节目"你问我答"栏目,请教如何理解I've only come for an hour.这句话的涵义,并提出了终止性动词(即瞬间动词)是否能与表示一段时间的for短语连用的问题。他们的回答是:表示地点转移、动作发生或结束等情况的动词,如come, go, begin, leave等是可以和表示一段时间的for短语连用的,这类句子全是正确的,表示的是动作发生以后的状态所延续的时间,而不是表示这个动作的延续时间。(详情请见2002年10月7日《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谈瞬间动词与一段时间状语连用》、2002年7月17日《中国教育资讯报》C4版《现在尚未完成的现在完成时用法辅导》、2002年《英语自学》第8期《谈瞬间动词与一段时间连用》或2002年8月7日《学英语》小学初中教师版《如何理解这种语言现象?》等文章)

  笔者于2001年6月27日整理成文,当时因怕指责一稿多投之嫌,写成了不同类型的讨论文章,分别寄了出去,但都是无人认可。后来有人告知要带上两位名人,才能发出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篡改了葛传椝及薄冰两位老先生的译文,在此公开向二老道歉,但念本人是想让中国人接受真正的英语观点,我想在世的薄老先生是不会怪罪的吧?

  面对如此的中考试题,我们深知这种"不能连用"的非英语观点对国人学习英语造成的影响。既然英国人不承认这种观点的正确性,那么作为学习英语的人们,也应该迅速向这种"不能连用"的观点告别!

  在辅导英语学习方面,任何国内英语学术权威都无法与英国牛津大学抗衡,也不可能推翻来自BBC电台英语教学节目的解释。所以说"可以连用"观点的发表,并不是学术争鸣,而是纠正中国英语教学中的偏差,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以纠正"不能连用"非英语观点继续流行,取而代之的应是"可以连用"的真正的英语观点,这样我们才能学到真正的英语。

  (文/张树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