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何时y 变I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何时y 变I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3:55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词形变化中有一种独特的现象,就是"辅音字母+y"结尾,先把y变为i,再根据需要加后缀。究竟何时y变i呢?请看下列几种情况:

  1. 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先变y为i,再加-es。如:

  baby-babies city-cities

  又如:body, party, story, family, country, factory, library, diary, century, dictionary等也属此种情况。

  2. 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行为动词变第三人称单数时,先变y为i,再加-es。如:

  study-studies carry-carries

  又如:copy, worry, hurry, try, cry, fry, fly, spy等也属此种情况。

  3. 以"辅音字母+y" 结尾的某些形容词变比较级和最高级时,先变y为i,再加-er或-est。如:

  busy-busier-busiest

  early-earlier-earliest(又作副词)

  又如:easy, happy, heavy, healthy, angry, hungry, dirty, tidy, thirsty, lazy, noisy等也属此种情况。

  4. 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某些形容词变副词时,先变y为i,再加-ly。如:

  easy-easily lucky-luckily

  angry-angrily happy-happily

  heavy-heavily noisy-noisily

  5. 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行为动词变成过去式或过去分词(只限于规则变化)时,先变y为i,再加-ed。如:

  study-studied tidy-tidied

  copy-copied

  又如:carry, hurry, cry, try, spy等也属此种情况。

  6. 少数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动词变为形容词时,需加后缀-ed,这时先变y为i,再加-ed。如:

  worry-worried fry-fried

  7. 基数词变作序数词,8个"整十"数,均以-ty结尾,变y为ie,再加-th。如:

  twenty-twentieth thirty-thirtieth

  forty-fortieth fifty-fiftieth

  sixty-sixtieth seventy-seventieth

  eighty-eightieth ninety-ninetieth

  以上七种情况,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先变y为i,再加后缀。另外一种情况,仅仅几个单词,却"反其道而行之",先变ie为y,再加-ing。如:

  die-dying(临终的) lie-lying(平躺;位于;撒谎)

  tie-tying(系;拴)

  (文/王兆刚;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3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