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高考完形填空应对之策略再探

教师教学参考:高考完形填空应对之策略再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09:48  英语辅导报

  还须指出的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思维定势"和"母语干扰"的问题,还在于平时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学会用英语进行思维、分析和判断。这绝非易事,要靠日积月累,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终究会产生这种质的飞跃。

  四、深层探询,发挥思维潜能

  近年来高考完形填空所选取材料多为记叙文,都包含一定的哲理或某种寓意,具备深层探询的可能性。平时多多培养、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考时就能发挥作用。不仅可以明确文章表层意义而且还能挖掘出其深层内涵。

  以2003年高考题为例(不再留空,以方便叙述)。本文首句就交代了记述事情的时间(last week)、人物(my cousin and I)和内容(play a game),并说It was one of the most surprising and tiring games.为什么说这场比赛"tiring",下文"We continued to play like two mad men...both of us were lying flat on our backs,too tired to move."为什么说"surprising"呢?细细理一下脉络就清楚了。首先"我"以为能轻而易举地取胜(figuring on an easy victory),并预计大比分领先(...9 to 1 in my favor),比赛中却意想不到地出现"7 to 9-and Ed was leading"。后来过渡到"16 up"(打平),以至对往年自己战胜表兄产生了怀疑(I was having serious doubts about...),直至最后"双赢"(...I think we both won),这是体现"surprising"的一条线。另一条线则是有关表兄的外貌体型描写。原先腹部特大(His big stomach has always ballooned out between his T-shirt and trousers.)。而现在竟然苗条了(...to get himself into shape),不由得令"我"惊奇得说不出话(I was so surprised I was speechless.)。

  从某种意义上讲,完形填空是一种更深层次的阅读理解,同样可以进行抽象性思维,挖掘深层含义。如本文中两个人物描写生动,形象丰满,个性鲜明。这位表兄的性格特征可用"有主见(definite view)、有毅力(willpower)"概括。"有主见"表现在他原来大腹便便却不以为然,常遭人笑话,我行我素,拒绝减肥,甚至不愿买一件大一点的衣服(Ed refused to buy...or to lose weight)。他原来是家中最不适宜干体力活的人(...the least physically fit in the family)。而这场比赛持续时间长;像"疯子"一样打得难解难分,直至最终累倒在地。这表现了表兄的坚强毅力;而令人惊奇的减肥效果可判定他付出过艰辛努力(must have made an effort...),更能体现表兄的坚毅性格。至于"我"的性格,透过文章的字里行间,让人看到一个由"轻敌"自负发展为惊奇佩服的过程。

  平时训练中尝试着就某些寓意较深,思考性较强的完形填空短文或段落作些诸如此类的深层探询,有利于练就"庖丁解牛"之功。考试时就可能不只是看到"一头牛",而是能洞悉其脉络骨架,有利于解开较难的完形填空题。

  五、夯实"双基",注重平时训练

  "双基"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夯实"双基"之说其实并不新鲜,五、六十年代中国教育界就盛行了(是"陈词"而绝非"滥调")。大家知道,完形填空是综合性很强的考查项目,各方面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做好完形填空直接或间接地发挥作用。基础知识不仅指英语词法、句法等语法知识,而且还应包括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一些社科(社会、自然、科学)常识和生活常识,因为高考完形填空选取文章的题材广泛,阅读材料涉及面广才能使学生见多识广。

  做好完形填空必须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重视平时训练。完形填空训练的方式多样,应根据班情、学情具体确定。不过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要分层次、分阶段选取训练材料,各年级不同阶段应有区别。总的要求是题材要丰富多样,难度要由浅入深。二是要始终围绕"培养能力"这个中心。具体说就是要努力培养领悟文章主旨、联系上下文、识别理解复杂句、把握具体语境和熟练运用惯用语等五个方面的能力,并在训练中逐步增强这些能力。

  总而言之,只要掌握了完形填空的特点,采取了适当的应对策略,做到精练、巧练,持之以恒,一定会效率倍增,功到自然成。

  (文/冒正;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