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各国学生升大学的方式

教师参考:各国学生升大学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02  英语辅导报

  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里,升大学都要经过某种形式的筛选,但又各有区别。

  中国和埃及 升学方式与西班牙相似。中国实行全国统考,择优录取。埃及采取"分数等级"制,即按照每年考生的分数高低选送不同的专业(系)。高分者送医科、工科、政治等学科,中等分者可学法律或文学,低分者只能学商贸。

  德国 与法国和英国一样,升大学前要经过13年的初、中等教育。德国的升学有两种途径:(1)根据13年的总成绩便可直接进入大学的任何专业;(2)根据在学制12年的中等技术学校的学习成绩和一定时间的实践成绩,可进入高等技术院校。

  瑞典 经过11年的学习便可升入高等学府,只要有中学的成绩评定即可。但某些课程(如英语和瑞典语)必须成绩优良。

  丹麦 采取"分数等级"制,但正准备在医药、牙科、艺术等专业提高分数线,因为报名学习这些专业的人日益增多。

  荷兰 经过6年的中等教育便可升入6年制的大学或高等专业学校。1985年,教育和科学大臣曾表示要限制高等院校某些专业的名额以便提高学生质量。

  英国 只需13年的成绩总评。但是,中学期间的各科成绩是选择高校专业的关键。也就是说,学生应在中学毕业时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高校的专业。

  法国 根据现行的萨瓦里法,禁止任何形式的筛选,只要中学毕业就可升人大学。但是在执行中却有很大出入。很多专业(系)制订了不公开的挑选规定。如缩短报各期限,进行考试等。教育当局对此未加制止。

  意大利 只要有5年的中学学历并通过毕业考试便可升入大学。但是,米兰大学今年开始进行入学后的考试,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学习该专业的困难。例如。米兰科技学院对那些想学习建筑学或工程学的新生进行数学、物理和其它一些科目的考试。学校当局认为,通过考试可以说服那些能力较差的新生放弃原来的专业。但是,无论威绩如何,学生仍可注册学习自己的专业。

  波兰 从1986年12月起,上大学的要求有所改变。其核心就是取消了对工农出身的人的"优待分",他们也要和其他人一样进行升学考试,或至少需要中学的学习成绩。

  但是,这种新的规定只对80%的大学名额起作用,另外的20%的位置仍然分配给不经任何考试就可入学的工农出身的人或孤儿和士兵。

  (文/陈忠富;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