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初探

教师参考: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03  英语辅导报

  随着新《课标》(实验稿)的出台,高中英语教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教学的重点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字、词、句和语法知识的认知积累,而将语言技能的学习列在了首位。语言技能是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技能及这四项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而提高阅读能力则是提高听、说、读、写能力的关键。通过阅读,扩大知识,增加词汇量,交流时就不会言不达意,写作时才能内容丰富,语言地道。那么,应该怎样搞好英语阅读教学呢?

  一、扩大学生的词汇量

  词汇是阅读理解的基石。学生在阅读理解中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词汇障碍。没有词汇量的基础,何谈阅读能力的提高。新《课标》(实验稿)八级要求理解和掌握4500至5000个单词和一定数量的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已是必然趋势。

  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学生的阅读量。新《课程标准》已明确规定了高中毕业要达到的阅读量。为了让学生全面了解英美国家的名人轶事、自然环境、历史文化、风士人情和科学发展等,我们有必要开设阅读课,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原汁原味的、各种体裁的文章。阅读课有条件的话可在阅览室中进行。阅览室配备China daily、《英语辅导报》《英语通》杂志等英语报纸、杂志和英美简易读物等。学生在阅读课上主要是自己阅读,遇到问题查工具书或向老师质疑。

  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积极性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一个学生只有对英语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把阅读看成自己的愿望和需要,才会由被动阅读转为主动阅读,才会有阅读的自信心。相反,如果没有兴趣,阅读就成了一种负担。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必须在高中教学的起始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1.把好选材关。对学生来说,英语阅读兴趣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材料的种类及其内容,因此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的阅读材料是首要大事。课文是精选的综合材料,它把语音、词汇、语法等各种语言知识点融合在一起。因此,把课文作为阅读材料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可读性强的课外阅读材料让学生阅读,要让学生感到阅读是一种享受,不是呆板地"读"文章,而是"欣赏"文章。

  2.阅读指导。我们在训练学生阅读时,适时、适当地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就会增强学生阅读自信心。这种指导可以是背景知识的介绍,也可以是阅读方法的指导。在学生阅读之前,介绍与材料相关的背景知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这种背景知识的介绍,可以根据材料的不同而各异。例如在教高中教材中Abraham Lincoln一课时,向学生介绍作者写作和作品所反映的时代背景,介绍Lincoln时期美国黑人的社会地位等,通过这些介绍,学生能更好地了解美国的历史,也会迫切地想知道Lincoln是如何领导解放黑人运动并取得成功的,这样就激发了学生强烈的阅读兴趣。

  三、培养学生阅读技能

  英语阅读能力是一项夯实基本功的学习能力,它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语感,培养听说能力;有利于增强理解记忆能力,提高阅读效果。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阅读能力训练是英语教学的关键性问题。

  1.结合课文,从基础入手。当学生积累了一定量的单词、句型和语法后,就要对他们进行一定量的阅读理解能力训练。如让学生每周阅读一定量的阅读材料,通过阅读,使学生不断从中获取"信息",积累各种经验,逐步扩大视野,培养阅读能力。

  2.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好的阅读习惯是培养阅读能力的前提。有些学生在阅读时喜欢出声读,有些学生喜欢咬文嚼字,遇到生词就查词典。这些都是不良的阅读习惯。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要求学生在阅读时做到:

  1)集中精力阅读,在阅读正文时要一气呵成,不要停顿或复读,这样对文章就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把握,有助于快速领会文章的中心思想。

  2)不要一遇到生词就查词典,要通过上下文或构词法等方面的知识来猜测、判断词义。这样,可以加快阅读速度。

  3)要以整句而不是单个的词作为意群单位去阅读、理解。

  如果逐字逐句阅读,不但影响阅读速度,理解也会片面,不易把握文章主题,影响答题速度。然而,好的阅读习惯的形成要靠日常的点滴积累。为此,要求学生坚持天天读、天天练,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地加以指导,帮助学生树立信心,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养成整体阅读的习惯。所谓整体阅读就是以意群为单位进行阅读。每一个视读单位必须以意群为基础,不能随便打乱意群。

  1)短句:较短的句子可作为一个视读单位处理。如:How can it be?

  2)短句:如果句子的主语、谓语、宾语、状语由多个词组成,可以自成一个视读单位。作为一个意群,在后面安排停顿。如:Many man-made substances / are replacing / certain natural materials / in our life.

  3)分离式谓语:有时谓语的两个词之间插入一个成分,它属于另一种结构,但却应该与谓语放在一起,作为一个视读单位来读,才不至于给人一种语气中断的感觉。如:The laser technology has been greatly developed in industry.

  4)系表式:连系动词可以同表语构成一个视读单位。如:Her full-time job is to look after children.

  5)复合宾语:复合宾语可以作为一个视读单位来读。如:We consider him to be a good student.

  6)从句:较短的从句可以作为一个视读单位来处理。如:Think of the end before you begin.

  总之,视读如果以意群为基础,阅读速度就能不断地提高,而且理解也会更好。

  4.训练速度技能。速度技能训练主要有略读和跳读。略读的目的是通过扫描迅速掌握文章的主旨大意,通过对关键词的掌握去推断句子内容,确定段落主题句,进而了解文章的主要意思。此外,通过阅读标题或第一段形成对全篇内容的预测,或者借助文章的前言、目录、插图、索引等,帮助自己预测内容,深化理解。

  跳读主要用来搜索,确定信息,从而达到找出答案,解决问题的目的。教师可训练学生将所需信息概括为词或词组,以便更为迅速地在文章中找出相对应的部分。

  培养学生的速度技能要从课文教学抓起,一方面,让学生进行现时阅读训练;另一方面,帮助学生确定阅读目标,规范学生的阅读行为。高中英语教材中的许多阅读课文都设计了找关键词、主旨句及概括中心的练习,教师可充分利用它们对学生进行跳读和略读的训练。

  四、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进行阅读教学时,应注意加强阅读速度,把握句子结构及文章整体的理解。当然,要大幅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还需在学好课文的基础上广泛阅读。阅读有助于培养良好的语感。经常有学生问:自己的语法不差,词汇量也不算少,为什么就是听不懂、说不出、写不出来呢?好的语法与较大的词汇量好比是失散在地上的珍珠,我们需要用阅读这根线把珍珠串起来,做成漂亮的项链。

  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将文字信息与相关表格进行比较;将谈同一件事的不同文章进行比较;或者做笔记、写总结等,这些都属于培养阅读能力的范畴。

  五、训练学生的理解能力

  通过训练,让学生领会作品意图和交际功能,把握作品结构,弄清各部分的联系。学生不了解作品的功能就不可能正确地理解作品的本身,同时把握作品结构可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阅读。如:当你的朋友与你约会,而你再次迟到时,他对你说:"Well, I'm glad you are on time as usual."他真的高兴吗?可不要理解错了,他实际上是委婉地批评你老是迟到。

  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英语教学法专家M·West说过:"外语是学会的,不是教会的"。要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外语的能力,就应该让学生多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首先要让学生明确自己是学习外语的主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课外大胆参与实践活动,并培养学生良好的自觉习惯和积极掌握学习外语的模式:预习--听课--操练--复习--反馈。

  多少年来所形成的传统教学程序是:老师讲,学生听,学词汇,讲语法,读课文,再加点书面作业,而把听、说、读、写技能的培养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严重地忽略了。教学过程的重心在教师,学生只处于被动的位置。这种偏重语言知识的传授,忽视语言能力的培养的做法以及在教学活动中突出教师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把学生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以教代学,以讲代练,影响了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妨碍了中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形成运用外语能力的培养。

  中学外语教学不属于学术研究,而是掌握一种工具。从这个意义来说,外语不是讲授性质的课程,而是训练性质的课程。教师在课堂上除了做必要的知识传授和指导外,一切活动都应以学生为中心,学中有用,用中有学,提高学生自学外语的能力。尽人皆知,外语自学成才者不乏其人,原因之一就在于学习者有较好的能动性。对于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来说,将来学习或工作的质量不仅取决于他知道多少,而且取决于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方法。要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就必须使他们能主动获取更多更活的知识和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

  (文/赵广英;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