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as if 的三种语法功能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as if 的三种语法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24  英语辅导报

  一、as if 从句的作用

  1.在look, seem 等系动词后引导表语从句。如:

  She looks as if she were ten years younger. 她看起来好像年轻了十岁。

  It seems as if our team is going to win. 看来我们队要胜了。

  2. 引导方式状语从句。如:

  She loves the boy as if she were his mother. 她爱这男孩,好像她是他的母亲一样。

  The child talked to us as if he were a grown-up. 那孩子跟我们谈起话来像个成年人似的。

  二、as if 用于省略句中

  如果as if 引导的从句是"主语+系动词"结构,可省略主语和系动词,这样as if 后就只剩下名词、不定式、形容词(短语)、介词短语或分词。例如:

  He acts as if (he was / were) a fool. 他做事像个傻子。

  Tom raised his hand as if (he was /were going) to say something. 汤姆举起手好像要说什么。

  She left the room hurriedly as if(she was / were)angry.她匆匆忙忙离开房间好像生气的样子。

  三、as if 从句的语气及时态

  1. as if 从句用陈述语气的情况。

  当说话者认为句子所述的是真实或极有可能发生或存在的事实时。如:

  It sounds as if it is raining. 听起来像是在下雨。

  2. as if 从句用虚拟语气的情况。

  当说话者认为句子所述的是不真实的或极少有可能发生或存在的情况时,从句虚拟语气动词时态的形式如下:

  (1)从句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谓语动词用一般过去时。如:

  You look as if you didn't care. 你看上去好像并不在乎。

  He talks as if he knew where she was.他说话的样子,好像他知道她在哪里似的。

  (2)从句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谓语动词用"had+过去分词"。如:

  He talks about Rome as if he had been there before. 他说起罗马来好像他以前去过罗马似的。

  The girl listened as if she had been turned into a stone. 那女孩倾听着,像已经变成了石头似的。

  (3)从句表示与将来事实可能相反,谓语动词用"would / could / might+动词原形"。如:

  He opened his mouth as if he would say something. 他张开嘴好像要说什么。

  It looks as if it might snow. 看来好像要下雪了。

  (文/白寒松;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