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伊索寓言》 > 《伊索寓言》前言

《伊索寓言》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8:12  新浪教育

  在我国“学得”语言被看作是一切,而“习得”语言却往往被忽视了。其实,少儿是“习得”语言的天才。首先谈一下“习得”和“学得”对一个人,特别是对少儿,在掌握英语语言中的作用。“习得”语言的过程就是感知和认知世界的过程。少儿通过看少儿英语节目、听英语儿歌、听英语故事、读英语故事,用英语对话来认知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英语不是目的或者说有意识的行为,但是认识和感知世界是行为的目的或自觉的行为。语言“习得”的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习得”英语是认知世界的副产品。而随着少儿年龄的增长,“学得”语言的能力也逐步提高,这种“学得”语言的能力能够加速少儿“习得”英语的速度,但是“学得”语言必须建立在“习得”的基础上。

  想要少儿达到学习英语的最高境界就一定要让孩子找到最爱看的少儿英语录像节目,最爱听的磁带和最爱读的书。应该说,目前很多少儿英语学习资料是根据少儿本身的特点来制作的,符合特定年龄少儿的认知能力,也体现了儿童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一些思想。在指导少儿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总能找到某一个适合少儿年龄和天性的东西,使少儿的英语学习变成一件“好玩的事情”,从而在不知不觉中“习得”语言。

  毋庸置疑,英语学习应该从孩童时期开始。我女儿杜姗在出生后,我从国外买来了大量的英语国家同龄孩子看的少儿英语节目 (比如:Barney系列、Sesame Street系列)、儿歌以及各种简单的英语小故事磁带和书(现在,在国内就能买到类似的资料)。杜姗从两岁多就被这些少儿英语音像节目、磁带和书给吸引住了,她天天看这些少儿英语节目,听这些儿歌,并且听简单的故事书。过了一段时间后,女儿开始主动模仿英语节目中她觉得有意思的话和歌曲。奇迹发生了:杜姗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少儿英语节目中的一些精彩小片段,也能够不自觉地吟诵出儿歌。当杜姗给一个来到中国的美国人唱了某一个幼儿剧中的歌曲时,这个美国人惊讶地说这个孩子唱的和美国孩子一模一样。其实,惊讶是多余的,美国孩子和中国孩子都是从同一个少儿节目那里学到的歌曲。杜姗轻松自然地学得了英语。

  无论学习哪国语言,少儿都是天生的速成者。在这个阶段,能最容易地学好英语,最快速地学好英语,最自然地学好英语。这个时期,他们需要的只是“泡”在英语中,“乐”在其中。儿童学习知识就如同漏斗聚积细小的沙砾,接受的东西多了,自然可以一点点地倾诉出来。

  少儿学习英语必须是“兴趣至上”。有兴趣,才能够真正的投入。儿童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不能搞“一本教科书”或“一套教科书”的做法;要尽可能广泛地接触各种英语资料;要让孩子多读,多听,多说。

  “激励”在育人的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和教师对孩子的教育必须以鼓励和表扬为主。教育学家Horace Mann说过:“努力教授学生,但未激起孩子学习欲望的教师,就是在用锤子打一块冷铁。”这充分说明了鼓励和表扬在少儿受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在少儿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鼓励和表扬也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杜子华

  2004年 5月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