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突出综合运用能力

教学参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突出综合运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09:42  英语辅导报

  ---江苏省泰州市2003年中考英语试卷评析

  江苏省泰州市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是依据最新版本的人教版英语课本命题的第一年,而新版英语课本体现了新颁布试行的《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在听、说、读、写方面的目标和要求,比较贴近学生、突出能力、强调运用。

  一、命题的原则、指导思想与简析

  江苏省泰州市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严格按照教育部新制订的《英语教学大纲》和《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要求,以JEFC课本为依据,继续增加英语口语测试,采用听力和笔试、主观题和客观题相结合的方式,稳中求变,全面考查了考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通过设置恰如其分的语境、设置学以致用、图文并茂、学科渗透的试题,考查考生的语言交流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语言基本功,特别是解决发生在生活、社会中的热点问题的能力。试题内容丰富多彩,知识覆盖面广、并有所侧重,难易程度适当、且循序渐进,题量控制有度、时间充足,重难点突出、四能并举,科学、合理、准确、规范,是一份好试卷。

  二、试卷结构与题型评析


  1. 试题结构

  今年试题分两块:口试和笔试。笔试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即客观题,有四大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即主观题,有六大题。具体结构与分值见下表:

  2. 试题分析

  听力题题量与去年相同(共四大块,设20小题,计20分),包括听音辨析、找近义句、对话理解、短文理解四个部分。从听句子辨音到句子的理解和反应,再由对话到短文的理解,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梯度合理,试题全方位体现了新《大纲》和新《标准》(五级)对听力的要求,全面考查了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尽管语速稍有加快,但内容与课本联系更密切,与实际生活更贴近,涉及到文化背景、谈话者的情感、态度和意愿等,考生易于接受。其中15道题仍继承传统的一改文字表达,而以图片取而代之,这样直观、具体、形象,整个听力内容涵盖了天气、时间、环境、历史名胜、人物等多个层面,覆盖面较广,充分体现了英语的功能性、交流性和实用性。

  选择填空题考查内容广泛,涉及词汇、语法、习语、日常用语、生活实际、天文地理等,既注重了知识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的运用,有较大的灵活性,又注重了对一些基本知识和基本语法的考查和运用;既考查了考生对天文地理等知识面的拓宽,又考查了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倡交流,强调运用,鼓励创新,突出能力。

  完形填空题是通过阅读来考查考生的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题型。今年的完形填空题是以江苏名城泰州为素材,介绍了江阴大桥、梅兰芳故居、溱潼湖的船赛、改革开放以来泰州的教育与贸易,以及泰州在江苏经济上的战略位置等。用考生最熟悉的题材缩短了试题与考生之间的距离,颇具亲切感,便于考生运用所学知识作出正确的推理判断。既考查了考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程度,又考查了考生对周围现实社会的关爱程度,同时激起考生热爱家乡和建设祖国的激情。

  (文/严小余;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