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英语课堂的变式教学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英语课堂的变式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7:23  英语辅导报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兴趣从何而来,这个问题值得每位教师去研究。笔者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变式教学密不可分。

  一、英语课堂变式教学的内涵

  所谓"英语课堂的变式教学"就是对提供给学生学习的外部条件的各种直观材料或事例,采用不断变换呈现的形式,以便其中的本质属性保持恒在,而非本质属性不常出现,可有可无。在英语教学中,教师紧紧围绕教学重点,通常采取如下环节:1. 创设情景,导入新课;2. 介绍知识重点; 3. 模拟练习; 4. 巩固; 5. 运用.在每个环节上根据需要,都采用变式,以多种方式呈现语言材料,这些语言材料无论怎样变化,始终紧扣重点,保持针对性。

  变式教学应用于英语课堂,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它汲取了其他教学模式的优点,适用于新课和复习课.它以语言实践和能力的培养为中心,重视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不断从变式中找到乐趣,以获得成功。

  二、英语课堂变式教学能形成直接兴趣与间接兴趣的相互转换

  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如果课堂上教师能恰到好处地组织材料,运用材料,让学生颇有兴趣地学习和实践,那么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集中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产生间接兴趣,保持有意注意。当学生的间接兴趣低落时,教师应有意提高或降低声音,或用投影仪、录音机交替呈现材料,并通过信息刺激,唤起学生的有意注意.学生领会了知识,学有所得,心里就有了成就感,并增强了自信心,满足了心理需要,就产生了直接兴趣,保持无意注意。

  实践证明,当学生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时,他们学得最好;当学习内容能够用多种形式呈现时,他们练得最好.

  三、英语课堂的变式教学能促进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转化

  奥苏伯尔认为:"新习得的意义必须在学习者认知结构中找到相应固定点,才能在学生头脑中持久保持"。变式教学就是围绕这个固定点,采用多种呈现方式,积极展开训练,使学生在信息中不断地感悟语言,使陈述性知识(语言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向程序性知识(知识的运用和创新能力)转化,达到掌握语言、运用语言的目的。

  四、英语课堂的变式教学的新颖感驱使学生关心学教现象,学有所乐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学和教育过程有三个源--科学、技巧和艺术。"在教学中,我不是随意变式的,而是根据内容、任务、重难点,科学地分析教材,巧妙地设计各个环节。呈现方式的变化、练习方式的变化、巩固方式的变化,都有它们的独到作用,都能使学生产生新颖感,驱使学生关注学教现象。有些内容老是以一种方式呈现和练习,学生很快会产生厌烦感.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小孩喜欢吃苹果,如果一直给他苹果吃,而不去换吃梨、香蕉、柚子等,日子长了,其情绪、胃口可想而知。

  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和手段,用多种信息刺激学生的知觉和注意力,使其产生新颖感、复杂感、惊奇感、独特感,这些是他们学好英语的必备条件。变式教学有利于加快课堂节奏,加大课堂容量;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师生双边默契配合,就会产生以学生为主体,程序流畅,寓教于乐,一气呵成的最佳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英语课堂的变式教学能形成直接兴趣与间接兴趣的相互转换,促进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转化,在新颖感中得到学习的乐趣.在教学中,笔者以此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和风格,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文/曹文刚;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