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用活“图式”法,提高词汇教学效益

用活“图式”法,提高词汇教学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7:25  英语辅导报

  词汇是语言的三大基本要素之一,是语言的建筑材料。离开词汇,语言就失去了实际意义,人们就无法进行正常交流。英国语言学家威尔金斯在《语言学与语言教学》一书中说:"我们不能接受语法比词汇更重要的说法。事实是,没有语法几乎什么都不能表达。然而,如果没有词汇,则什么都表达不了。"由此可见,词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另外,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词汇量越大,其阅读正确率就越高,其听力水平和写作水平也会随之提高。显然,词汇量的大小是衡量一个外语学习者外语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学好外语的关键是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可是,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并非易事,我们从事外语教学工作的人对此是感受颇深的。这些不正说明了词汇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吗?

  我们都十分清楚词汇教学的重要性,也重视词汇教学。然而, 由于受结构主义的影响,我们的词汇教学好多还停留在孤立地教单词、背词条的低效益水平上。结果学生学得枯燥乏味,兴趣索然,常常感到英语单词难记、易忘,难以形成词汇积累,影响了听、说、读、写能力的形成。这也是导致英语教学"费时较多,收效较低"的原因之一。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笔者体会到,运用图式理论进行英语词汇教学,是适合不发达地区实际的、行之有效的提高词汇教学效益的途径之一。图式理论是认知心理学家解释人的认知心理过程的一种理论。其主要观点是:人们在理解新事物的时候,需要将新事物与已知的概念、过去的经历(即背景知识)联系起来。对新事物的理解和解释取决于头脑中已存在的图式。现以SEFC Book 1A Unit 8 THE OLYMPIC GAMES为例来阐述用"图式"法进行词汇教学的具体操作过程。

  第一步,指导学生搞好预习,学会预习。图式理论认为,输入的信息必须与头脑中的图式相吻合。如果不吻合,我们就无法理解新输入的信息,交流就无法实现。所以,我们应该明确要求学生在自学生词之前先快速阅读课文,利用已存于他们头脑中有关奥运的背景知识(即旧图式)来激活和产生相关的新图式,初步弄清文章的主旨大意;同时,利用新图式,培养在具体语境中猜测生词词义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词汇打下基础,也为集中教学词汇做好准备。

  第二步,在进行必要的集中教学词汇之后,再次让学生对课文进行细读加工,进一步明晰和完善对课文主题思想图式的构建;同时要求学生认真领会用来表达课文主题思想的相关词汇,进一步加深对词汇的理解。

  第三步,以提问的方式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对课文主题思想图式的构建.本课共学19个词条,其中图式里涉及到15条,占总数的78.9%,且这些都是课文的核心词汇。

  A)motto: Faster Higher Stronger

  B)the old Olympics: 776 BC Greece games(running, jumping, wrestling...) women(not allowed to compete)

  C)in modern times: the first Olympics 1896 Greece 311 competitors(13 countries) the 25th Olympics 1992 Barcelona 8,000 athletes(150 countries) 250 different sports(not for gold medals)

  D)the greatest competition: TO HOLD THE OLYMPICS (prize)

  这个活动既是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主题思想的理解、形成语篇概念的过程,又是学生运用所学词汇进行口头表达的实践过程.它不但体现了词汇教学"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而且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原则,突出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第四步,重视信息输出,培养学生自由运用词汇的能力。由于教学时间不充足等原因,这一重要环节往往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结果功亏一篑,学生失去了自由运用所学词汇进行表达的实践机会,产生了学生难以掌握好词汇的结局,是造成词汇教学"费时低效"的症结之一。其实,在前三项活动中,学生虽然也有信息输出,但以信息输入为主,可以说是吸收、消化和巩固知识的过程。但是,如果没有信息输出,学生就难以把所学的知识转化成能力。所以,我们应该尽量设计一些具有开放性的活动,让学生参与和实践。比如,要求学生用口头或笔头的形式描述他们所喜欢的奥运会运动项目、奥运健将,表达中国申奥成功的喜悦以及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展望等等,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取得进步,体验成功。

  第五步,加强课外阅读活动,拓展词汇量。我们还应该指导学生学会利用"图式"法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图式构建来逐步培养其以语篇定位的整体阅读理解能力。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其拓展与话题有关的词汇量的能力,学会学习。其实,扩大词汇量与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总之,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图式理论的优势,用好、用活"图式"法,努力提高词汇教学效益。当然,我们还应该根据教学实际,把"图式"法同其它卓有成效的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好的教学效益,从而进一步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进素质教育。

  (文/何伦;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