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独特的“let”祈使句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独特的“let”祈使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7:28  英语辅导报

  英语祈使句中有一种常见的句式--由let引导的祈使句,它既兼有若干与一般祈使句相似的"共性",又独具有别于一般祈使句的"个性"。现简析其用法如下:

  一、let祈使句可以以第一人称为祈使对象。例如:

  Let me have a look at your copy of China Daily. 让我看一下你的那份《中国日报》。

  Let us all help him. 我们大家都帮助他吧。

  二、let祈使句不能单独以第二人称为祈使对象,但可以以第二人称与第一人称同时作为祈使对象。例如:

  Let you and me do our homework. 你和我做作业吧。

  Let you and me remember the day forever. 你我都永远记住这个日子吧。

  但是在被动句中,当第二人称为动词动作的承受者时,可以单独用第二人称作为祈使对象。例如:

  Don't let yourself be punished by your father. 你可别被你爸爸惩罚呀。

  三、let祈使句和一般祈使句都可以以第三人称作为祈使对象,但一般祈使句的祈使对象是直接谈话的对方,而let祈使句的祈使对象不是谈话的对方。请比较:

  Let Mary come here. 让玛丽到这儿来。

  Mary, come here.玛丽(你)到这儿来。

  Let someone open the door. 让人把门打开吧。

  Someone, open the door. (你们)谁去把门打开。

  四、一般祈使句的祈使对象是人,而let祈使句的祈使对象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物,甚至还可以接there be结构。例如:

  Don't let this happen again. 不要再让这种事发生了。

  Let all your things have their places. 把你所有的东西都放好了。

  Let there be no mistakes in your composition next time. 下次不要在你的作文里出现错误了。

  五、在let祈使句中,let后的代词需用宾格,即使let后的代词被一个作主语的关系代词所引导的定语从句修饰时,也同样如此。例如:

  让我和约翰洗碟子吧。

  (误)Let John and I wash the dishes.

  (正)Let John and me wash the dishes.

  让那些挑起战争的人去跟他们作战吧.

  (误)Let they who make wars fight them.

  (正)Let them who make wars fight them.

  六、同一般的祈使句一样,let可借助于助动词do来加强语气,但常只用于let第一人称的祈使句。例如:

  Do let me have another try. 就让我再试一次吧!

  Do let's go to the cinema!就让咱们去看电影吧!

  七、"let+宾语+过去分词"用于第一人称表示建议,用于第三人称表示命令.这种结构表示被动含义,比一般祈使句更为普遍。例如:

  Let me be heard. 听我说。

  Let this be done. 做这件事(应该做这件事)。

  八、let祈使句的否定形式有两种:Let(Let's)...not 或Don't let(let's)。非正式英语中多用Let's not...或Don't let's...。例如:

  Let's not waste our time doing such things. 咱们别浪费时间做这种事情了。

  Don't let's turn down the radio. 咱们不要关小收音机的音量。

  但是,当祈使对象是第三人称时,有时这两种否定形式所表达的意义不同。请比较:

  Let Tom not come in. 汤姆不进来,随他去。

  Don't let Tom come in. 叫汤姆别进来。

  Let her not sing. 她不唱,拉倒。

  Don't let her sing. 叫她不要唱了。

  尤其注意,美国英语还出现:Let's don't...的否定形式。如:

  Let's don't believe him. 我们别相信他吧!

  let祈使句不仅使用广泛,其表意力也很强,常具有下列功能:

  1. 表示建议或提议。

  Let's discuss this matter together. 让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件事情吧。

  2. 表示愿望或请求。

  Let me have a try. 让我试试吧!

  Let us know the time of your arrival. (请)让我们知道你到的时间。

  3. 表示命令或嘱咐。

  Let him be here by ten o'clock. 要他在十点钟到这儿。

  4. 表示警告、威胁或挑战等。

  Let them do their worst!让他们把最恶的招数都使出来吧。

  5. 构成并列句,表示条件或让步。

  Let him say what he likes, I still believe we were right to act as we did. 他爱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仍然相信我们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

  6. 用作对对方谈话的反应,表示赞同、反对或无所谓等,此时常用省略形式。例如:

  A:Shall we watch the football match?我们去看足球赛吗?

  B:Yes, let's. 好吧。

  Jim said,"You say they will punish me if I do that.""Let them."吉姆说:"你说他们将惩罚我如果我那么做。""随他们便。"

  (文/王东兵;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4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