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3年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组赛题分析(一)

2003年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组赛题分析(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23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从本期开始,"竞赛全接触"栏目将针对去年决赛笔试部分试题进行讲解和分析。这不仅可以让你领略决赛题的风貌,还会让你在今后的英语学习中基础更牢,在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走得更顺利。OK,先看单项选择题中的词义猜测题:

  1. INSTEAD OF doing homework, Sandy went out to play basketball with the girls. Here "INSTEAD OF" means _________.

  A. with the name

  B. in place of

  C. on the road

  D. below zero

  2. Meg and I have a lot of work to endure(忍受). But she looks full of go. "Go" here means _________.

  A. 精力十足

  B. 冷言冷语

  C. 自暴自弃

  D. 无精打彩

  在一般的单项选择题中,几乎见不到猜测词义这一题型,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这类题数量虽不多,却是"常客"。学英语不可能不遇到生词,遇到生词怎么办?除查词典外,还有一种办法:依据语境推测生词的涵义,这也是我们平时记生词的一种较好的方法。这两道词义猜测题告诉我们:句意明则词意明。

  第1题句意是:Sandy没做作业,而是出去与那些女孩子打篮球去了。instead of意为"代替;而不……",相当于in place of,故答案为B。又如:You should be out playing instead of working indoors all day. 你应该到外边去活动活动,而不要总在屋子里工作。

  第2题句意是:我和Meg要忍受许多工作的压力,但她却显得精神十足。从but的转折可以判断,full of go应该指"精力充沛;劲头十足",故答案为A。go在这里是不可数名词,在口语中指"精力;精神;劲头"。又如:The children are full of go. 孩子们劲头十足。本题告诉我们:熟词新义要警惕,望文生义不可取!

  (文/ 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4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