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简答题命题类型及应试技巧

教师教学参考:简答题命题类型及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6:05  英语辅导报

  CET的简答题(Short Answer Question)一般安排在阅读理解之后。一方面考查考生的短文阅读能力,另一方面侧重考核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针对此类题型,一些考生不太适应,往往束手无策,结果得分较低。鉴于此,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总结、归纳简答题的命题类型,并提供相应的解题技巧。

  一、简答题的特点

  大学英语考试中的简答题与完形填空、翻译同为考试的备选题型。简答题在写作之前,通常是一篇文章,难度和长度与阅读理解的短文相当,短文后附有五个问题或不完整的句子,要求考生阅读后用简短的英语(一般要求不超过10个词)回答问题或补足不完整的句子,每题2分,共计10分。

  对历次试卷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简答题的题型与阅读理解题型基本一致。以问细节类的为主,主旨题、推断题和词汇题也各占一定比例,而且提问方式多以 wh-question为主。

  简答题的评分原则是:评分时应同时考虑内容和语言,也就是说,内容和语言上的错误是导致失分的主要原因。内容上出现问题的主要表现是答案不完整或答非所问。原因在于:(1)没有找到答案出处;(2)没有注意问题要求;(3)受字数限制,在答案组织上有所疏漏。语言方面错误大体有两类:(1)语法错误。如主谓不一致、词汇搭配不当、时态与原文不对应、句型使用不当等;(2)语言形式错误,如拼写错误、大小写、标点符号误用、不符合答题规范等。

  二、简答题与阅读理解题的异同

  这两类题型,既有相同点,又有各自的特点。相同点都是对短文材料进行阅读,理解内容。并对语言知识进行全面的测试,包括内容与形式,表面意思和隐含意思。

  不同点在于,阅读理解提问形式是多项选择。这类题难在每题都有三个干扰项,很容易使答题人掉入"陷阱";容易的是答案已在选项之中,答题人所要做的只是将其划出。自己不需要再去组织语言。

  简答题侧重于测试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以及用简短、准确的语言概述和表达的能力。它的难处是需要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自己来组织语言答题,对语言的正确性与准确性要求较高。它的易处是不受干扰项的影响,也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阅读很多与文章内容不符的句子。

  三、命题类型

  简答题主要考四种题型:主旨题、细节题、推理题、词汇题,而以细节题最多(约70%)。

  1.主旨题

  做此类题要求考生用最简洁而又内涵丰富的词或短语高度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许多考生的困难是短文看懂了,中心意思也知道,就是不知如何表达出来。此时,关键是找到主题句,对主题句进行"手术"。而主题句通常都在段首或段末,有时是疑问句或简单句,且具有语法上的独立性。关键词有"in short","in my opinion","that is","therefore","I believe/ suggest/ think","in fact"等。

  2.细节题

  一般来讲,简答题的细节类问题一般都能在原文中找到出处。但关键是如何从答案出处中归纳出问题的答案,因为简答题要求考生既要用简短的语言,又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原文的整句话,所以此类题看似简单,但要得满分也不容易。

  解答此类题型,首先要把答案找准,即找到问题中的关键词(线索词)在文章中的大体位置,并尽可能缩小概括范围,然后再根据要求组织答案。下面一一剖析。

  (1) 描述型

  能直接从原文中找到答案。此类细节题答案一般是句子谓语或宾语等主干成分,考生略做变化即能写出答案。

  (2) 因果型

  短文中能直接找到原因或结果。通常表原因的关键词有:for that reason, for, as, because, since, as a result of, owing to, thanks to等。表结果的关键词有:as a result, therefore, consequently, thus, accordingly, so。考生阅读时要注意这些词后面的内容。

  (3) 范例型

  需要概括答案的。表示举例的关键词有:for example, such...as, for instance, that is, as follows等。考生对这些词后面的内容要注意。

  (4) 对照比较型

  对照比较目的在于所涉及的两个事物之间的不同或相似之处,进而说明主题。表对照的关键词有:however, in contrast, on the other hand, but, yet, while等。表比较的词有:likewise, in the same way, as if, as等。

  (5) 描写叙述型

  需要变换词法或句型。此类题句子内容和表达词在原文中能找到,考生关键是进行时态的变换、句型的转换。在替换过程中切勿因粗心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如时态、单复数和动名词等。

  3.推理题

  这种类型题目的答案在原文中是找不到的,它要求考生进行合理的推断,当然这种推断并非无源之水。文章中的某些用词、语气具有隐含意义(implied meaning),考生要做的只是将这种隐含意义读出来。这类题型主要包括两种。

  (1)事实基础上的推理

  考生只要在描述细节句子范围内进行推理,不必顾及整体文章大意,以防干扰。

  (2)逻辑推理

  此类题一般是针对主题思想、作者意图设计的。考生要注意段首句、段尾句和表示转折或因果关系的一些词,如:but, however, yet, in short, as, although, as a result, because, since, therefore, thus, so等。

  4.词汇题

  这类题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转述(paraphrase)或解释(explain)某个词或语句在特定场合下的特定含义的能力。该类题要求考生不仅要读懂原文,而且要表达出来。提问方式常常有:

  1. The word "..."in line...refers to ________.

  2. The expression"..."in Paragraph...is closest in meaning to________.

  3. The expression"..."in the context of the passage refers to________.

  解这类题时,可注意找出原词在文章中的同义替代词。如果没有,还应注意破折号、同位语从句、定语从句、插入语等具有解释、说明作用的语言成分。

  三、应试技巧

  1.读懂问题,查找线索

  为了减少或避免因错误理解文章内容而失分,考生可先读懂问题,后浏览全文,并在文中标出问题中的线索词,以保证其答案至少在内容上能够完整无缺。

  2.语言简练、准确,概括性强

  为了不致于忘掉字数限制,考生可将答案写在试卷提供的横线上,一条横线对应一个词,也可采用一些小技巧进行形式上的缩写。比如,可利用缩写,将could not缩写为couldn't;把两个词合成一个复合词,比如double-worker;尽量用词或短语代替句子,尽量用简单句代替复合句等。当然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使自己的语言有概括性,比如:对同类现象找出共性,然后进行概括。

  3.抓关键词

  一篇文章的关键词构成语篇的精髓,抓住了关键词,不仅有助于理解文章,而且表达上也能言简意赅,正确选用关键词比自己去组织答案要准确、简练得多,也省时省力。

  4.答案与问题协调

  不同类型的问题要求有不同形式的回答,不能仅仅为了答案的简洁而忽略了问题与回答在形式上的对应。例如:就目的提问,答案就应当用表示目的的用语,如for短语、不定式短语;就原因提问,答案就应当用because of短语或 because从句;提问词是what,只能用名词或名词性短语、名词性从句来回答。掌握这一原则有助于增强考生回答题目的针对性。

  5.避免语言错误

  组织答案要认真细致,避免使用不熟悉的句型、词汇或短语,尽可能利用原文中的关键词语回答问题。要避免语言形式错误,如拼写错误、标点符号错误、大小写,特别是回答问题时要注意首字母要大写,以及全句结构是否一致。同时避免语法错误,要注意主谓是否一致、时态与原文是否对应等。简答题基于理解,重在表达,简答题要精练概括,言简意赅。简答题的答案要体现"简"与"准"。

  总之,简答题主要考查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但由于没有干扰选项实际降低了难度。因此,考生对这种题型不必过于担忧。只要了解命题类型,掌握了相应技巧,成绩必将提高。

  (文/王宗宽 张亚萍 孙晓红;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7、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