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英语写作ABC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英语写作ABC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6:37  英语辅导报

  根据所给情景编写对话是各类考试中的常考内容,今天我们就来会会它--

  对话是两个人或很多人对某事所进行的交流,是口头英语中最普遍、最常见的形式,它属于一种会话英语。编写英语对话是英语写作的一种基本形式,对话的用语及语气往往要受对话双方的身份、地位、关系的不同而不同,我们常常可以通过对话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对话的内容可涉及学习、生活或工作。那么在编写对话过程中我们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编写对话应有一个明确的中心内容。对话的双方应围绕某一个主题来展开对话,切忌编写一段话,双方说了半天,读者却不知道他们在谈些什么,即对话双方主要是在谈论什么,在对话过程中必须明确地表现出来。

  二、在编写对话时应注意有问有答,答及所问。同学们在编写对话时常常会犯答非所问的毛病。另外,我们还应根据对话所要涉及的内容设计出整个对话的合理的布局,尽量避免在谈论某个话题时突然出现另一个与其不相关的问题来,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即应注意对话中进行话题转移时应自然。

  三、编写对话应选用正确的句型。当然,我们在进行英语作文时使用句子类型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尽可能地使用简单句,尽可能地使用自己特别熟悉的句型,这样可以减少写作中出现的句子结构上的错误。在编写对话时我们除了注意这些以外,还应注意一些相似句式的不同用法。

  四、进行对话问答时应注意英语和汉语在语言习惯上的不同差异,切忌出现汉语式的英语。

  现在我们来看下面这段对话,看看它中间都出现了哪些错误。

  Wei Tao: Hello, Wei Tao. Please come in and sit down.

  Bruce: Yes, I sit here.

  Wei Tao: Bruce. She is Zhao Na. Zhao Na, he is Bruce.

  Bruce: Nice to see you.

  Zhao Na: Nice to see you, too. Bruce, here are you from?

  Bruce: Well, I'm American. Are you Chinese?

  Zhao Na: Yes, I'm from Shanghai. Who are you?

  Bruce: I'm a teacher. What about you?

  Zhao Na: I'm a teacher, too. I am new in this school.

  Bruce: Are you? Then we're in the same school.

  Zhao Na:Great. Can you speak Chinese?

  Bruce: Yes, a little. I think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Zhao Na: Don't say so. My English is not good.

  Bruce: Zhao Na, can you help me with  my Chinese?

  Zhao Na: Of course.

  Bruce: Thank you very much.

  这段对话是在Wei Tao, Bruce和Zhao Na这三个人之间展开的,其中以初次认识的两个人Bruce和Zhao Na之间的对话为主。对话进行的较有条理,但出现了下面这几处错:1、Yes, I sit here.一句不合英语表达的习惯,英语中当别人给我们让座时我们应表示感谢,故此句应改为Thank you. 2、She is Zhao Na. Zhao Na, he is Bruce.这两句中的She和he都应改为This(this),英语中介绍双方相识时应用This is...,而不用she (he) is...。3、Who are you?主要用于询问对方的姓名或对方与某人的关系,这里显然是问对方的职业,应用What do you do?或What are you? 4、Don't say so. My English is not good.一句应改为Thank you.英语中当得到别人夸奖时我们应表示感谢。

  当然有时我们会遇到一种与对话有关的写作形式,即将一篇短文改写成一篇对话。在进行这样的练习时我们不仅要注意上述有关对话写作的各点外,还应注意细致理解所给短文内容,吃透其包含的主要内容,从而使所写成的对话能保持原文的基本内容。同时要注意在人称、语言、表达方式等方面都要作相应的变化。请大家看下面这个例子:

  请将下面这则短文改写成一篇对话,不得少于十句话:

  Tomorrow is Saturday. Jack wants to play football with Sam. So he calls Sam. But Sam thinks it's Friday. When he knows it's Saturday, he agrees.

  通过分析可以知道我们要将此短文改写为一则对话,则应写成一篇打电话的内容,故应注意英语中的电话常见用语及英语和汉语在表达方式上的不同。对话显然应是Jack打给Sam的,所谈论的话题是星期六去踢足球。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改写后的对话吧。

  Sam: Hello!This is Sam speaking. Who's that?

  Jack: Hello, Sam. This is Jack.

  Sam: How are you, Jack?

  Jack: I'm fine. And you?

  Sam: I'm fine, too.

  Jack: Sam, let's go and play football tomorrow.

  Sam: Tomorrow? What day is it?

  Jack: It's Saturday.

  Sam: Saturday? Isn't it Friday?

  Jack: No, it's Saturday.

  Sam: Good. I'd like to play football with

  you. Let's meet in our school.

  Jack: OK. See you.

  Sam: See you.

  (文/诸立忠;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