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句子翻译全功略

初中英语课外阅读:句子翻译全功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6:41  英语辅导报

  一、句子翻译的类型

  初中阶段的句子翻译题主要指"将汉语句子译成英语",其常见的类型有:①根据汉语提示补全句子(每空一词);②根据汉语意思和英语提示词语,写出语法正确的句子(所给的英文必须都用上);③根据所给提示词,将下列各句译成英语;④根据部分汉语提示完成句子等。

  二、句子翻译的技巧

  I. 认真审题,确定词义。

  审题包括"审"英语、汉语两部分内容。审英语部分时(跳过空格)读一下已经给出的那一部分,然后再仔细分析一下要求翻译的英语;审汉语部分时,了解汉语句子(或所给的汉语部分)所要表达的意思,然后联想一下相关词汇和句型,再考虑时态、词形变化、人称与数的一致性等问题。例如:

  这是一辆英国的轿车。

  This is _______ _______ car.

  【分析】根据此题所给的汉语句子和英语句子中所留的两个空格可知,本题应填"一辆英国式的",其中包含两个单词,即an/a English;不过这里又涉及到不定冠词an/a用法,a用于以辅音音素(音标)开头的单词或字母前,an则用于以元音音素开头的单词或字母前。所以本题应填an English。

  II. 分析辨别,确定词性。

  同学们在做"句子翻译"这种题型时,要切忌一知半解,不要轻易动笔答题。英语中有许多意义相同的词或短语对这些貌似相同实则大相径庭的词、短语的用法,我们就得从分析句子结构入手,认真辨别,仔细分析,判断该词或短语在句中作何成分来定。例如:

  1. 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去上学。

  a. He goes to school ______ ______ every day.

  b. He goes to school ______ ______ ______ every day.

  c. He _____ ______ ______ to school every day.

  浏览所给的英汉句子,本题所要填的是"骑自行车"。而"骑自行车"的英文可以是ride a /(one's) bike 或by bike /on the bike。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句子a、b需用介词短语作状语,故答案分别为:by bike,on the bike;句子c缺少谓语部分,故用动词短语来表达,因此答案为rides a / his bike。

  2.瞧!他们长得很像。

  Look! They ___________.

  英语中表示"长得很像"可用look like与 look the same表达。但这两个短语在句中所起的作用不同,look like其实表示"A像B"即A look(s) like B;而look the same则表示"A和B看起来是一样的"即A and B look the same。因此,符合本题句子结构的答案应是look the same。

  III. 根据空格数,考虑词汇。

  解句子翻译题时,有时要求每空一词。故做题时还需要注意词数、有伸缩的词汇和结构,否则多填或少填都是错误的,即使意思符合也不合要求。有些词的缩写可写在一个空格内,如:isn't, let's,what're等;也可将缩略式展开,分写进几个空格,如I'm→I am, there're→there are, no→not a(an)/any 等。例如:

  那不是她的字典。

  a. That ______ ______ dictionary.

  b. That ______ ______ ______ dictionary.

  由于题a给出了两个空格,故填isn't her;而题b给出了三个空格,则填is not her。

  IV. 灵活运用,切忌呆板。

  句子翻译虽然是有条件的翻译,但多种表达方式还是存在的,尤其适合没有词数限制的句子。所以,一旦某种方式表达不出来时,应另寻它法。只要意思相符,另辟"蹊径"也不失为一妙法。例如:

  1. 我父亲现在不在家。

  My father ______ ______ ______ now.

  若我们一时想不起来应填:isn't at home,我们也可以考虑换另一种方式表达:is not in。

  2. 你能帮一下忙吗?

  Could you ___________________?

  若我们一时想不起来填"help me",则我们可以换一种填法"give me a hand"因为此题无词数限制)。

  V. 通盘考虑,切忌顾此失彼。

  做句子翻译题时,常涉及到词汇变化。它主要包括名词的单复数、动词的时态(常考虑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尤其是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形式)、非谓语动词(主要是do/to do,V-ing)形式及形容词与副词的选择等。因此解题时,应通盘考虑,切忌不可顾此失彼。例如:

  1. 她在市场卖蔬菜。

  She_____ _____in a market and.

  在做本题时,不少同学只考虑到"第三人称单数形式",却未考虑"蔬菜"是可数名词,要用复数形式,而误用了单数形式vegetable。因此只有通盘考虑,才能填出正确答案:sells vegetables。

  2. 他们每个人都能讲一门外语。

  ____________ a foreign language.

  "他们每个人"的英文表达可用each of them或they each,若用前一种表达法,谓语动词则用"三单形式",即speaks;若用后一种表达法,谓语动词需用复数形式,即speak。许多同学在表达时常常犯了"顾此失彼"的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Each of them speaks 或They each speak。

  同学们,以上所介绍的技巧只是帮助大家解题时少走弯路。句子翻译等主观题型在未来的能力测试中所占的比例会日趋增大。所以我们从现在起熟练地掌握常用词、词组的用法,掌握句型结构,语法知识和习惯表达等,注意汉英两种语言的表达差异,加强此类题的训练,做题时我们就会得心应手了。

  【跟踪练习】完成下列句子(词数不限)。

  1.李磊通常中午在学校吃饭。

  Li Lei usually ____________ at school.

  2.你能看见那树上的鸟吗?

  Can you see the birds ____________?

  3.那盒子里没有什么玩具了。

  ____________ in the box.

  4.走到那儿要花我十分钟时间。

  It ____________ there.

  5.这些土豆是怎么卖的?

  ____________ the potatoes?

  参考答案:1.has lunch at noon/in the middle of the day 2.in the tree 3.There're no dolls/There are not any dolls 4.takes me ten minutes to walk 5.How much are /What's the price of

  (文/万小泉;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