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包天仁教授的贡献与笔者的观点

教师教学参考包天仁教授的贡献与笔者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09:24  英语辅导报

  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高师英语教学与研究》主编,英语辅导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通化师范学院院长包天仁教授为中国的基础外语教学和高师外语教育教学的改革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包天仁教授于1990年亲自创刊《英语辅导报》一直被誉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学生的良师益友。"《英语辅导报》是全国青少年经常阅读比率最高的报纸。报社连续多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报协评为"全国报业经营管理先进集体"。真是"长白山下花一朵,芳香馥郁满乾坤"的中国最大的基础英语教学研究和辅导机构。

  《英语辅导报》以教研为先导,开展各种全国性外语科研活动,每年出资1500万元全力支持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分会开展各项活动。最受广大读者欢迎的是包天仁教授每年给成千上万的穷孩子们免费赠送报刊,并接受广大读者的批评和指导。

  包天仁教授创造了知识(Knowledge)、技能(Skills)、能力(Ability)和素质(Faculty)的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在全国各省、市推广实施。它直接瞄准中考、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心脏"。

  包天仁教授还启动了"一条龙"的教学工程。也就是说从小学到大学"流水线"的教学工程,只有这样,才能圆满地完成整个教育教学任务。总之,"一条龙"教学工程是一个完善的教学工程,它为祖国造就了更高素质的高科技人才。

  包天仁教授敢于说实话、说真话:"我国研究制定的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已经出台,但这个课程标准有些地方过于理想化,在落实过程中,仍然有很多问题,做过一年多实验,成绩并不理想。"(见《高师英语教学分析与研究》2003年第4期《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座谈会上的发言》)

  确实如此,毛泽东生前就一再提出:"学制要缩短,课程要精简。"许国璋教授编写的教材,在当时确实实用,便于学生自学。而现在的课本是繁而多、杂而乱。什么都学,结果什么也学不会,华而不实。减负变成了新负,新负变成了加负,加负变成了全负。外语虽然是外国语,但中国人学外语有中国人的技巧,有中国人的模式。生搬硬套外国人的教学方法,永远学不会外语,更提高不了外语教学的水平。

  包天仁教授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大学外语教学必须提倡"双百方针",必须改革教法,要推出新点子,使教法和学法成为系统,培养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是大目标。但必须打好"双基",不能搞"大跃进",不能头脑发热,见风就下雨,否则会迷失方向。目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功不可没,但也存在很大的问题,选择题太多,造成全国题海泛滥,选择题多与国外测试理论并不相符。要新颖,要实用,试题要图文并茂,不能过于单一。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要与时俱进,看到自己的不足,高起点,大声势,大手笔才能大有作为。(见《高师英语教学与研究》2003年第4期,《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座谈会上的发言》)2003年3月28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教育部长周济《阐述教育理念》一文中提到:教师和学生"顶天立地有本事"。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唯有顶天立地的教材,教师和学生才有顶天立地的本事。正如农民所说谁能用农家肥料使粮食增产,才是真正的农业专家。家长说谁能让学生不上早、晚自习,正常过礼拜,节假日不补课,不搞当年"农业学大寨"式的"开门红",车轮战术的教学方法,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健康地茁壮成长,才是真正的教育家,才是顶天立地有本事的教师。

  目前,没有一套成系统的从小学到大学"一条龙"式的好教材。市场上大学四、六级过关考试及中学生高考、中考、会考题泛滥成灾。一些名牌大学不搞高科技研究、教材、教法研究,都来吃大学四、六级过关考试和中、小学生这块"肥肉"。长期下去只能降低外语教学水平。

  听、说、读、写、译应同时并举,各学段有各学段的侧重目标和要求及难易程度,并不是说先听几十年,在说几十年,然后写几十年。

  许国璋教授在《谈谈学习英语的目的和侧重点》一文中强调重点是读。他说他和一个外国人同时看了BBC电视台放映的节目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它是一部拍得很好的片子,声音也好。许教授听懂了,那个外国人却没听懂。因为许教授看过原书,而那个外国人没有看。文学语言的听力,还是要依靠自己阅读的底子。只有通过读,才能够获得最大的实践量,才能享受到学习外语真正的甜头。读:给你带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见1988年《中小学外语教学》第5期)

  的确如此,中国有句俗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才能获取大量的知识积累,听、说、读便顺其自然。最丰富的知识来源是世界名著。我们如果把这样一个取之不尽的资源弃而不用,而一味搞听说法,那就把自己的学习途径堵死了。

  外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与时俱进,要实行"一条龙"式的教学工程进行教材编写。各学段的目标与要求必须分明,教材要便于学生自学,实用性强,实践量要大,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之路是最关键的。

  (文/许民生;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41~4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