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冲刺阶段的复习方法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冲刺阶段的复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5:52  英语辅导报

  一、认真复习课本,以本为本

  冲刺阶段,老师领学生们复习的重点在于做各种练习和模拟试题。这样,同学们可能会忙于做题,而顾不上对课本内容进行复习,这样势必会造成对某些知识点的生疏或遗忘。因此,我们自己应经常性地再复习一下课本内容。

  由于时间紧迫,这一次的课本复习不再是详细地把每课都复习一遍,而是抓知识主干,进行强化记忆,以回忆为主,"补记"为辅。根据课本的目录、标题,细想具体的内容,一课一课地进行,发现生疏的地方,要翻开书本,进行强化记忆;凡是能清楚回忆出的地方可以一带而过,不必翻开书看。重点内容要多想几遍,强化记忆。我们也可以根据《英语辅导报》第21-30期上的课本要点归纳,逐个进行回想,使学习深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二、浏览试卷和"错题集",查漏补缺

  浏览试卷既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又可以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老师所发的试卷既已整理成册,用起来就很方便了。浏览试卷并不是一份一份地从头到尾地看,而是分题型分别浏览,即:要么浏览单选题,要么浏览书面表达等。这样同类型的题一起看,能清晰地掌握这类题目已做了哪些,有什么特点,浏览时做题的思路、规律和方法可同每个题目一并进行记忆。冲刺阶段试卷中的错题可以不必重抄,就在试卷上做出明显的标记进行分析也可以。当然,如果时间允许,抄到一个专门的错题本里印象会更加深刻。

  已经整理好的"错题集"要经常翻看,仔细体会,这样才能消除做同一类型题的错误思维导向。

  三、适当降低复习难度,狠抓基础

  中考试题中难题所占的比例不大,绝大多数是中、低档题。只要把中档题和低档题毫无失误地做好,中考就能获胜。如果把精力放在主攻难题上,而忽视了对中档题和低档题内容的复习,对中、低档题做得不熟练、速度不快,就会直接影响考试成绩。

  平时英语成绩一般或不太好的同学,对于难题干脆不要理它。抓好中、低档题的复习,中考成绩一定会相对好一点。狠抓基础题应该是基础稍差的同学的主攻方向。

  四、采取快乐学习法,轻松复习

  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这样说过"人有一种惯性,心里想:我要怎么样,结果真的就会怎么样。"也就是说,自己觉得痛苦便真的会痛苦,如果觉得快乐就会真的快乐。中考复习是件苦差事,但如果你把它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一定会有你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你心里觉得快乐,自然就会快乐。每次复习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会使学习变得更有趣。例如,你完成了某一项内容的复习后,可自己奖励自己一个苹果或冰淇淋什么的。另外,不要打疲劳战。学习累了,觉得没有心情看书时,没有必要强迫自己看书,应暂时搁下书本,轻松一下,比如听听音乐,与家人或朋友聊聊天,到室外走走,做些游戏或体育活动等。放松之后,再拿起书来看,这样学习效率一定会更高。

  (文/周少君;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4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