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从高考题谈易混代词的用法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从高考题谈易混代词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4:37  英语辅导报

  历年高考英语试题中常涉及到either, every, each, another, other, one, it等易混词选择题,考生稍不注意,很易选错。为此, 本文对这些词的用法区别作简要归纳,并结合历年这类高考试题加以分析。

  一、从代词类型来区分。

  either, every, each, another, other, one是不定代词,而it是人称代词,可指任何一件事物、事件或指动物以及我们不知道性别的人。it通常不用于指人,但在打电话或街上等场合,可作介绍用语。如:"Hello, it is Joe."(打电话时常用语)"Who is the man standing over there?""It's Dr Smith." it还可用来代替前文所提到的情况。如:

  "They were all shouting. It was terrible."

  二、从代词强调"量或范围"来区分。

  either, every, each三个词都有"每一个"的意思,但用法不同。either表示"两者之中任一",可作主语、宾语、定语; every表示"三者或三者以上中的每一个",即"构成全体的每一个",强调的是无一例外,实际上是指"全体",常用作定语,如:Every student likes him.(每一个学生都喜欢他。)但与"-body, -one, -thing"合成的代词可用作主语、宾语或表语;each表示"二者或二者以上中的每一个",强调具体每一个人,除了作主语、宾语、定语之外,还可作同位语。如:

  "Each student received a present from the teacher.""Tom, Jack and Dick each made a different suggestion."

  三、从泛指与特指含义差异来区分。

  other表示"别的人(或物)",复数形式为others, the other特指两者中的另一个人或物; the others特指其余的人或物; another表示不定数目中的另一个; one可以代替前面出现过的可数名词; ones是one的复数形式,它可有自己的定语,此外, one还经常泛指人们,并有所有格形式one's和反身代词oneself。

  [例1]

  -There's coffee and tea; you can have ______ .

  -Thanks.

  A. either B. eachC. oneD. it

  [解析]本题应选"两者之中任一"含义类不定代词,只有either符合,故正确答案应选A。

  [例2]

  I hope there are enough glasses for each guest to have ______ .

  A. it B. those C. them D. one

  [解析]本题考查有关代词用法。因为一位客人不可能使用多个玻璃杯喝水,故先排除B、C两项。此外,在强调数量上的分配时,it用法与题意不符,只有one可以代替前面出现过的可数名词glass,故正确答案应选D。

  [例3]

  -Have you finished your report yet?

  -No, I'll finish in ______ ten minutes.

  A. another B. other C. more D. less

  [解析]先排除C、D选项,因为后缺than一词,根据题意,"我"将在另外十分钟内"结束报告", other不符其用法特征,唯有another有此用法,故正确答案应选B。

  [例4]

  If you want to change for a double room you'll have to pay ______ $15.

  A. another B. other C. more D. each

  [解析]本题着重考查another; other; each三个易混词用法区别,从语义中可知,如要换成双人床,须另外再付15英镑,只有another符合此用法,故正确答案应选A。

  [例5] Meeting my uncle after all these years was an unforgettable moment, ______ I will always treasure.

  A. that B. one C. it D. what

  [解析]先排除A、D两项,因为它们都不能作moment的同位语,再排除C,因为it 也不可能作an unforgettable moment的同位语,故选B。one在此作代词,指代"难忘的一刻"。

  (文/周如俊;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5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