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点击含动词不定式的句型(上)

初中英语辅导:点击含动词不定式的句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4:46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到目前为止,我们学过九种含动词不定式的句型。现归纳如下:

  一. It's+adj.+for/of sb. to do sth. 对某人来说做某事……。例如:

  It is dangerous for children to swim in that river.孩子们在那条河里游泳是危险的。

  It's very nice of you to help me with my English.你帮助我学习英语,你真是太好了。

  注意:在该句式中,引导动词不定式的逻辑主语前的介词是用for还是用of,主要取决于前面的形容词。若形容词是描述动词不定式的行为者的性格、品质的,如:nice, kind, good, right, wrong, clever, careful等,应用of;如果形容词仅仅是描述事物,不是对动词不定式的行为者的品质进行评价的,就用for。常见的这类形容词有difficult, hard, easy, important, interesting, dangerous等。

  二. It takes sb. some time to do sth. 某人花费多少时间做某事。例如:

  It takes me twenty minutes to walk to school every day.我每天步行去上学要花二十分钟的时间。

  It took them three days to finish the work.完成那项工作花了他们三天时间。

  三. It's time to do sth.(=It's time for sth.)是该做……的时候了。例如:

  It's time to have lunch.(=It's time for lunch.)是该吃午饭的时候了。

  It's time to play games.是该做游戏的时候了。

  注意:该句式也可扩展为:It's time for sb. to do sth.意为"是某人做某事的时候了"。例如:

  It's time for us to go to school. 我们该去上学了。

  四. ...+be(not)+adj.+enough to do sth.某人(物)足够(不能)做某事。例如:

  The boy is old enough to go to school.这男孩已到了上学的年龄了。

  The box isn't light enough for her to carry.那箱子不轻,她搬不动。

  注意:该句式可与"主语+be+so+adj.+that..."(……如此……以致于……)和"主语+be+too+adj.+for sb.+to do sth.."(太……而(不)能)等句式互换使用。上面两句可分别转换为:

  The boy is so old that he can go to school.

  The box is so heavy that she can't carry it.

  (=The box is too heavy for her to carry.)

  (文/ 姜经志;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4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