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决赛句型转换失误分析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决赛句型转换失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5:29  英语辅导报

  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学习中处处存在。同学们,相信你们在看完下篇文章时,也会像马舟同学那样有这种感觉。做竞赛题时,出现失误是常事,善于总结失误原因才能真正减少错误。马舟同学对自己在做决赛句型转换方面谈原因时的总结对大家将会有些启示。

  〔博士〕马舟同学,去年决赛句型转换题你做得怎么样?

  〔马舟〕不怎么好。有少数题比较容易,多数题比较难,没法下笔。

  〔博士〕这样吧,先请你做一道我认为比较容易的题目:

  There's a sheep running along the road. (改为复数否定句)

  __________ running along the road.

  〔马舟〕本题填There aren't some sheep.

  〔博士〕从你说的答案看,你对各句型的概念是很清楚的,但答案中有一处小错误,some应改为any,你知道为什么吗?

  〔马舟〕啊!对了,some一般用于肯定句,any一般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我怎么这么粗心呢?

  〔博士〕B部分的同义句转换在很多同学看来比较难,你觉得怎么样?

  〔马舟〕我也有同感。请博士先生详细说说下面两题的解答过程:

  71. David Smith jumps highest in our class.

  __________ jumps higher __________ David Smith in our class.

  73. The water in the river is too dirty for us to drink.

  The water in the river isn't __________ __________ for us to drink.

  〔博士〕71题上句意思是:戴维·史密斯在我们班里跳得最高。下句意思应该是:在我们班里,没有人能比戴维·史密斯跳得高。因此,答案是Nobody;than。73题上句意思是:这条河里的水太脏,我们不能喝。"太脏"的另一种说法当然是"不够清洁",故答案是clean enough。enough修饰形容词、副词时,放在后面。

  〔马舟〕这两题表面上难,经过你的讲解变得简单了。我想,做这类题我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总是局限在过去接触过的知识上,稍作变化就无所适从了。如71题,我接触过的同义表达句是:David Smith jumps higher than any other student in our class. 赛题中将词语一调换,我就不知如何转换了。今后我得加强思维训练才行。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冀教初一版03~04学年第4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