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will(shall)与be going to“将”有不同

will(shall)与be going to“将”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3:43  英语辅导报

  I. "will (shall)+动词原形"表示将来某个时间将要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will 用于各种人称,shall只用于第一人称。在否定句中will not常缩写为won't,shall not可缩写为shan't。它们的使用场合是:

  (1) 表示将来某个时间要做的事,常与一般将来时的时间状语连用,如tomorrow, next week(month), in three hours(三小时以后)等。如:

  Will Tom have a birthday party next week? 汤姆下个星期将举办一个生日聚会吗?

  (2) 表示将要做的事,而且带有"意愿"的色彩。如:

  I w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我愿意把这件事全部告诉你。

  (3) 表示客气的请求、邀请或命令。在第一人称作主语的问句中,一般用shall表示建议或征求意见。如:

  Will you go shopping with me? 愿意与我一起去购物吗?

  Shall we go for a walk? 我们去散步好吗?

  II. "be going to +动词原形"句型中的be,依照人称有多种形式的变化。

  它们的使用场合是:

  (1) 表示打算或计划准备要做某事,也常与一般将来时的时间状语连用。如:

  We are going to visit the Great Wall next Sunday. 我们打算下个星期游览长城。

  (2) 表示依照现在迹象或倾向而判断将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或状态。如:

  It's going to rain. 天快下雨了。(天上可能有云)

  【注意】 (1)"去……"不说be going to go..., 而应该说be going to... 如:

  Mr. Wang is going to Beijing next week. 王先生下周将去北京。

  (2)在表示条件或时间的状语从句中,应该用将来时的,一般用一般现在时来代替。如:If it rains(不说will rain)tomorrow, we won't go. 如果明天下雨的话,我们就不去了。

  (3) 少数动词如go, come, arrive, start, leave的现在进行时也可表示将来意义。如:

  The train is leaving soon. 火车很快就要开了。

  (文/邱世才;英语辅导报冀教初一版03~04学年第4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