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两种时态三方面的对比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两种时态三方面的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53  英语辅导报

  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是初一阶段所学的两种重要时态,通过对这两种时态进行对比我们可以更加牢固地掌握它们的用法。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对比:一、基本用法;二、谓语动词的形式;三、时间状语。

  一、基本用法

  一般现在时一般用来表示人或物经常性或习惯性的动作或状态,也可以用来表示人或物现在的状态或者用来表示主语现在具有的性格或能力等。现在进行时则一般用来表示现在(说话的瞬间 ) 正在发生或进行的动作或者用来表示现阶段正在进行或发生的动作。如:

  She goes to school by bike every day. 她每天骑自行车去上学。(经常性的动作)

  He can speak a little Chinese. 他会说点儿汉语。(主语现在具有的能力)

  They are watching TV now. 现在他们正在看电视。(正在进行的动作)

  We are working on the farm these days.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农场劳动。(现阶段发生的动作)

  二、谓语动词的形式不同

  一般现在时的谓语动词为:1.be动词用am / is / are这三种形式; 2.实义动词用动词原形或第三人称单数形式。

  现在进行时谓语动词的形式为:be(am, is, are) + 实义动词的 -ing 形式。

  这两种时态的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的变法也不同:在一般现在时中,含be动词的句子变否定句直接在be(am,is,are)后加not,变一般疑问句是直接将be(am,is,are)提到句首;含实义动词的句子变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必须借助于助动词do 或does。而现在进行时的句子变否定句则直接在be(am, is, are)后面加 not;变一般疑问句是把 be(am, is, are)提到句首。如:

  She doesn't go to school by bike. She goes to school by bus.她不是骑自行车去上学,而是乘公共汽车去上学。

  She isn't doing her homework now. She is watching TV.现在她没做家庭作业,她在看电视。

  -Do they often play football? 他们经常踢足球吗?

  -Yes, they do. ( No, they don't.) 是的,他们经常踢。(不,他们不经常踢。)

  -Are they playing football now?现在他们正在踢足球吗?

  -Yes, they are. (No, they aren't.) 是的,他们正在踢。(不,他们没踢。)

  三、时间状语

  一般现在时常与often, sometimes, always, usually等频度副词和every morning / day / week, on Wednesday, on Sundays, in the morning / afternoon / evening等时间状语连用。

  现在进行时常与now, these days, at this moment等时间状语连用。句首有 Look! / Listen!等提示语时,后面的句子也要用现在进行时。如:

  We often go shopping on Sundays.我们经常在星期天去买东西。

  Listen! Someone is singing an English song in the classroom. 听!有人在教室里唱英文歌。

  (文/ 周少君;英语辅导报初二普及版04~05学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