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一般讲来时的五种表达方式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一般讲来时的五种表达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4:37  英语辅导报

  一、 shall / will + 动词原形:表示预见、意图或征询对方意见。如:

  You will feel better after taking the medicine. 吃了这药,你会好些的。

  When will you be able to give us an answer? 你什么时间给我们答复?

  Will you be at home at seven o'clock this evening? 今晚七点你在家吗?

  二、 be going to + 动词原形:表示句子主语的主观意愿,说明主语打算在最近或将来要做某事;有时说明说话人的一种判断或预见。如:

  He's going to be a doctor when he grows up. 他长大以后想当一名医生。

  There is going to be a lot of trouble about this. 这事肯定会有很多麻烦。

  三、 be(is, am, are) + 动词不定式: 表示句子描述的动作是按计划进行或者征询对方的意见;另外常见于报纸、电台或广播,用以宣布官方的计划或决定。如:

  I am to have tea with Betty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我要和贝蒂一起喝茶。

  Are we to meet at the gate of the History Museum? 我们决定在历史博物馆见面吗?

  The mayor is to speak on television tonight. 今晚市长要发表电视讲话。

  四、某些动词的进行时态可以表示一般将来时,这类动词主要有:go, come, leave, start, arrive, return, work, sleep, stay, play, do, have, wear等,这些表示位置移动的动词往往避免使用"be going to + 不定式"这种形式,表示句子主语的一种打算。如:

  I am leaving Beijing for Hong Kong this evening. 我打算今晚离开北京去香港。

  A foreign guest is giving a lecture in English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一位外国客人要用英语作演讲。

  How many of you are coming to the party? 你们多少人来参加这次聚会?

  五、某些场合可以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一般将来时。如:

  1. 某些表示起始、移动意义的动词,在口语中可以用一般现在时表示按规定、计划、安排要求将要发生的动作。这类动词主要有:begin, start, go, come, leave, return, arrive, open, end, take off等。如:

  The plane takes off at 11 a.m.飞机在上午11点起飞。

  School begins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学校后天开学。

  2. 在 see (to it) / make certain / make sure + that-clause句型结构中,其后的从句可以用一般现在时表示一般将来时。如:

  I'll see (to it)/make sure/make certain (that) you don't get lost. 我敢肯定你不会迷路的。

  3. 在时间、条件、让步状语从句中,用一般现在时表示一般将来时。如:

  Come to see me whenever it is convenient to you. 你方便的时候随时来看我。

  I will go to see you when you finish the training course. 在你完成训练课程之后我去看你。

  (文/轩印祥;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0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