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Mr Ling的英语听力兴趣班(二)

英语辅导:Mr Ling的英语听力兴趣班(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1 14:21  英语辅导报

  --打好英语知识基础,轻松应对听力测试

  Mr Ling: Hi! Welcome to my listening class again, dear friends. I hope all of you can have a good time here with me.

  骆惠琴:Thank you. Mr Ling, 记得您上次说过,只有学好英语基础知识,才能铺就听力成功之路。今天请您详细讲一讲好吗?

  Mr Ling: OK. 咱们现在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吧。英语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和口语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先说说语音吧。

  学好语音知识,是练好听力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语音与听力可谓是一对密不可分的好朋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语言都是有声音的,如果听不懂读音,如何提高听力?具体来讲,语音知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26个英语字母及48个英语音素的正确读音、元音字母及其组合在单词中的常见发音、辅音字母及其组合的读音、"元音字母+辅音字母"字母组合的读音、-r / -re音节字母组合的读音、辅音连辍和成音节的正确读音,还有单词重音、句子重音、连读、不完全爆破、意群和停顿以及升调和降调等语音现象。所有这些知识,同学们都能够在《英语通》(初二版)的"语音归纳"栏目中找到答案。在我的英语听力训练班里,我也会专门安排时间和大家讨论如何利用好语音知识"对付"听力考试的。

  韩倚天:请问,在听力考试中,词汇也和语音一样重要吗?

  Mr Ling: Yes, 词汇的作用也不可小瞧喔!不管是在听力考试中,还是在笔试或口试中,我们都应该具备一定的词汇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在听力考试中应对自如。试想在听力考试时,如果你对所学词汇熟悉程度不够,刚刚听到一句话,就有好几个单词让你迷惘而不知其意的话,那你还怎么去抓住听力材料中的关键词呢?因此,同学们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就应该重视对单词的记忆:利用拼读规则记住单词的形,当然还得掌握重点单词的词性、含义及用法等知识,即熟练掌握单词的"音、形、性、义、用",并经常而及时地进行复习巩固,顽强而努力地与遗忘作不屈不挠的斗争。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听力考试时整体理解所听材料的内容,无论"遭遇"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还是其它的什么"偏题、怪题",你都能够胸有成竹,轻松应对。

  另外,英语中有很多的词组,其中有不少是固定词组,或者叫固定搭配,如on time, go fishing, hurry up, agree with等等。如果把它们记熟了,这对听力理解和其它各种考试也是很有帮助的。

  张 莉:哦,英语单词与固定搭配的确非常重要。那么句型对于听力考试有何重要性呢?

  Mr Ling: 句型,也就是构成句子的基本模型。如果说单词是构成英语的砖瓦,那句型就应该是英语的骨架了。熟练掌握所学英语句型,可以帮助我们听懂句子、对话和短文内容。首先要了解英语中的句子按功能可以分为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按结构可分为简单句、并列句和复合句。另外,英语中还有很多常见句型,也有一些特殊句型。那它们都有什么作用呢?举个例子,就说听力试题中的情景反应题型吧,如果所听句子究竟是陈述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还是其它什么句型你都没能听出来,又怎么能作出正确的反应呢?再比如,听到句型What time is it? 或What's the time? 你就应该知道这是在问时间;听见What does your father do? 你就应该知道这是在问你父亲的职业;听到It's time..., 你就应该明白其后可能是to do sth. 或for sth.;听到Thanks for..., 你就应该知道后面可能是名词、代词或V-ing形式;有Let's 或Let me,其后肯定就是动词原形,等等。你看,熟悉了这些句型,句子的结构就清楚了,句意也就明确了,答起题来当然就轻松愉快了。

  罗晓娟:那语法知识呢?

  Mr Ling: 当然也很重要啦。有人曾经这样说过:语法,就是把合适的词放进合适的位置的一门艺术。我们学习语法,就是学习语言的结构特点,即词形变化和组词成句的规律。举个简单的例子,动词的时态是英语语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在Book One里已经学习了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本学期在Unit Two里又将学到用be going to结构表示的一般将来时,以后我们还要学习其它各种时态。假如你所听到的问句中用的是现在进行时,你能选择一般现在时或一般将来时的句子作为答语吗?那肯定是不行的。

  雷文昌:哦,对。问句与答语应该保持时态的一致嘛。要练好听力,我们还应该掌握哪些英语知识呢?

  Mr Ling: 嗯,除了以上内容须熟练掌握外,下面两个方面的知识也很重要:

  一是要熟悉所学口语项目。英语中有很多口语项目,如问候、介绍、告别、感谢、道歉、邀请、提供帮助、打电话、兴趣爱好、就餐、购物、约会、问路、劝告、建议等等,这些口语项目及其应答语都有一些习惯表达方式,我们平时就应该熟练掌握它们,特别是一些常考项目,比如打电话、购物、问路等,这对答好情景反应、对话理解等听力题型帮助很大。

  二是要了解文化背景知识。同学们在学习英语时,应该特别注意文化背景知识的学习,多了解一些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这样,以后与西方人士交往时便能避免"犯规"了。具体到听力考试中呢,大家在答题时就应该考虑一下,你们的答语是否符合英语语言表达习惯。比如,当你听到英美人士在夸奖你,说你英语讲得好或字写得好等时,你可不能一个劲儿地谦虚,正确的答语应该是Thank you,这才符合英语语言的习惯。

  OK. That's all for today. Thanks for listening. See you next month.

  (文/朱安芳 黄世琼;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