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全力以赴,自信自强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全力以赴,自信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50  英语辅导报

  初三,是初中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对待英语学习,要有全力以赴、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但这不意味着蛮干。如果你过去是靠苦背单词苦遨题海来换取成绩的,那么在这至关重要的一年里,你就需要考虑重新调整一下战略战术了。事实证明:只有充分利用我们的"多元智能",眼、耳、脑、手、心协作,读、听、说、写、译并重,才能进一步夯实基础,提高技能。

  多读。一边读一边理解记忆。朗读、默读、带着表情读,读课本、读报刊、读原著。经典的句子、段落最好背上百八十个,以期需要之时能呼之即出。读有技巧,要善于发现作者意图,要善于联系上下文,要善于猜测生僻词句。

  多听。课上听老师说,听同学说,课下听录音磁带,听英文广播。充分利用收音机、复读机和随身听,要让英文"不绝于耳"。听也有诀窍,要善于抓关键词,要善于捕捉时间、地点、人物,还要善于抓大意。

  多说。说在于强化语感,说出来才能真正算是自己的。说的前提是熟悉表达习惯,清楚对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要主动地说,积极地说,有意识地说。没有"说友"时自己对自己说。

  多写。写,层次有别: 有针对词汇、课文的抄写、听写、默写,也有针对文章的缩写、扩写、改写。可以多练组词、造句,也可以写日记、练作文、交笔友。只读、听、说,不尝试写,到时候就写不出东西来。鉴于中考逐渐增多主观题的趋势,不注重写,将来肯定要吃大亏。

  多译。翻译,是我们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多做些英汉互译,有助于分辨英汉两种语言的差别,发现它们之间的规律。运用英语的能力会在"译"的过程中得到无形的提高。

  读、听、说、写、译的实践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自信心,而我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更要有意识地强化自信心,不断地激励和鼓舞自己。Self-confidence is the first secret to success.(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Nothing is difficult to the man who will try.(世上无难事,只要人肯试。)

  只要我们肯努力,就一定能学好英语!来年的中考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中三年级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