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让英语教学成为一门艺术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让英语教学成为一门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58  英语辅导报

  对艺术的热爱是孩子的天性,在学科教学中巧妙地运用艺术,可以让孩子们体验快乐,提高学习兴趣。而小学阶段正是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因此,在教学中,我很注重通过艺术来牵线搭桥。

  一、让艺术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作料"

  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有意注意时间较短的特点,如果在教学中只是一味地讲授知识,课后让学生死记硬背,无疑于一盘没放作料的菜,食之淡然无味。而艺术的穿插就是教学中的"作料",使用得当便会让人觉得"津津有味"。

  1.用音乐作"引子",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在英语教学中,学生语感的培养有利于对学生学习兴趣、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语言理解水平的提高。小学生模仿能力强而机动灵活性不高,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变成对老师、书本的机械重复,毫无乐趣可言。因此,在教学中,对语感的培养至关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我不仅利用已有的资源,让学生听录音中的歌谣,一边跟着音乐手舞足蹈,一边情不自禁地唱出来,在快乐的氛围中把感情发泄得淋漓尽致,而且会在课前挑选合适的音乐,在音乐中引入新课,为学生创设语境。在音乐的背景下,学生不仅可以表演教师指定的内容,一些基础差的学生还可以转移到较简单的话题或是用动作、语气词、穿插汉语代替,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让每个学生都敢说、想说。

  2.用舞蹈作"幌子",增强学生的记忆能力

  如果说发自内心的手舞足蹈也可以宽泛地认同为舞蹈的话,"舞蹈"这个"幌子"在英语教学中是功不可没的。对于刚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来说,要想很顺利地说出一个稍长一些的单词或句子是很困难的。因此,在讲授时,我让学生通过有节奏或形象性的动作来记忆。比如,在讲授"sharpener"一词时,我先慢慢说出单词,一边说一边做出转笔刀削铅笔时旋转的动作,并让动作根据发音时的节奏停顿三处。待学生可以模仿时,便尝试加快速度朗读单词,一边读一边快速做旋转的动作。这样,学生很容易便记住这个单词分三节,并根据形象而有节奏的动作记住了单词的意思。同时,我还注意让学生利用夸张的动作进行表演,借以记住一些句子,并理解其含义。在讲授"I like..."和"I don't like..."两句时,我让学生发挥想象,并加上语气词,用夸张的动作做出各种喜欢和不喜欢的动作,这样学生不仅很快记住了句子,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句子表达的情感。这样,一节课中学生一直处于活动状态,利用舞蹈作为"幌子",达到了"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目的。

  二、让艺术成为学生学习的"诱饵"

  一门课程只有对学生来说有诱惑力,他们才会乐学、善学。在英语教学中,我把艺术作为"诱饵",以此来提高英语的诱惑力。我不仅在课堂上利用一些简笔画来增强知识的形象性、表达性,而且在课外活动中让学生制作形式各样的手指朋友、手偶来表演,让学生为"英语角"出英语板报来展示学生的绘画天赋,让学生用所学英语把汉语歌曲改编为英文歌曲来演唱,让学生为教师制作教学卡片并在班级展示……学生在动手、动脑的活动中,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在作业批改中,我也把画简笔画、贴漂亮的贴画等形式作为"诱饵",让学生乐此不疲,同时也避免了让其他教师一直头疼的作业难收齐、难批改、难校正的问题。

  三、让艺术成为反馈学生各方面水平的"多棱镜"

  在说说、唱唱、跳跳、画画、做做中,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使学生各方面的才能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个时候,也是教师了解学生知识水平、掌握知识程度以及各方面能力的起点,只要认真观察,便会发现学生在听说、 认读、 表演、记忆等各方面的特长。这样不仅发现了学生外显的水平,而且挖掘出了学生潜在的能力,以便于更全面地了解、评价每一个学生。所以说,艺术又是反馈学生各方面水平的一面"多棱镜"。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运用艺术,可以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多方面、多渠道的情感体验,使学生有机会选择自己喜爱的方式进行自我表达和交流,为英语提供了更多的教学渠道,使英语教学活动本身也成了一门艺术。

  (文/高隆慧;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