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a + n1 of a + n2 结构“解剖”

大学英语辅导:a + n1 of a + n2 结构“解剖”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8 09:22  英语辅导报

  见过a + n1 of a + n2这一结构的读者,想必知道它暗含比较且十分有助于作者对人或事物生动、巧妙地描绘。无论在英语口语中还是在书面语中,这一结构都十分常见。笔现冒昧在此提出个人理解,以求大家指正,同时引起尚不知者注意。笔者将该结构中的两个名词n分别标识为n1 和n2,,旨在表明它们是不同的名词,前者连同of a一道修饰后者,即我们不妨将n1 of a看成是一个形容词,其中该部分似可换成n1的形容词形式或n1 +like;换言之,为方便理解,我们也可将该结构划分为三段(用'/'表示),例如:a cavern of a room(洞穴般的房间)可划分为a / cavern of a / room=a cavernous room或a cavernlike room。这种分析似乎有些闭门造车之嫌,好在,笔者在教学中用这种方法讲解,学生们很快便心领神会了。现将笔者收集到的部分例句以示诸位读者。

  1. He is an angel of a man. 他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

  2. a slip of a boy瘦长的男孩

  3. a perfect pet of a dress可爱的一件衣服

  4. John is a great fool of a man.约翰是个大笨蛋。

  5. a mere chit of a child小毛头

  6. a chit of a girl冒失的女孩;黄毛丫头

  7. a beauty of a hat 好看的帽子

  8. a saint of a man 圣人般的人物

  9. a peach of a cook/car/room一位出色的厨师/一辆漂亮的车/一个漂亮的房间

  10. a phantom of a king有名无实的国王

  11. a hell of an actor一个出色(糟糕)的演员

  12. a hell of a lot非常

  13. an oyster of a man很少讲话的人

  14. a nutshell of a house蜗居

  15. a whale of a man大块头男子

  16. Liu Wencai was a tyrant of a landlord.刘文财是个暴君般的地主。

  17. They live in a palace of a house.他们住在宫殿般的房子里。

  18. I've got a matchbox of a room.我得到一间像火柴盒大小的房间。

  19. She is a beauty of an iceberg.她是个冷美人。

  20. a mere dot of a child小不点

  21. Before him stood a shrimp of a fellow.在他面前站着一个长得十分"袖珍"的家伙。

  22. Anna is a tiger of a woman.安娜是个母老虎。

  23. What a devil of a name!多怪的名字啊!She has a devil of a temper.她脾气坏透了。He was in a devil of a hole in those days.那时他的处境非常尴尬。

  24. a love of a clay doll可爱的泥娃娃

  25. a mountain of a man巨人

  26. It was a dream of a trip.这是一次极其完美的旅行。

  27. a dandy of a boy(口)漂亮少年

  另外,a + n1 of a + n2 中的第一个不定冠词还可改为that或his/her等。例如:

  We all hate that beast of a foreman.我们都恨那个狼心狗肺的工头。

  Have you seen her fool of a husband?你见过她那位笨蛋丈夫吗?

  (文/曹顺发;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3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