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聚焦“形容词/副词比较等级”

初中英语辅导:聚焦“形容词/副词比较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09:11  英语辅导报

  比较等级是初中语法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英语中大多数形容词(副词)都有三个等级:原级、比较级和最高级。为了更好地认识它,让我们的镜头"聚焦"在比较等级上。

  【焦点1】--比较等级的构成

  形容词(副词)比较级形式一般是由"形容词(副词)+er"构成;形容词(副词)最高级形式一般是由"形容词(副词)+est"构成。形容词(副词)比较等级的规则变化可用歌诀帮大家记忆:

  比较等级要变化,一般词尾加er(est);词尾若有哑音e,直接加r(st)就可以;一辅重读闭音节,辅音字母要双写;辅音字母加上y,要把y来变为i。

  另外,多音节和部分双音节形容词(副词)则在词前加上more和most构成比较级和最高级。如:careful-more careful -most careful等。有些形容词(副词)的等级变化则是不规则变化,必须熟记。如:good / well-better -best; little-less-least; bad / ill-worse-worst等。

  注意:以下单词最后一个辅音字母在比较级-er/ /,最高级-est/ist/前单独发音的情况。如:long /l / - longer /`l g / - longest /`l gist/; dear /di / - dearer /`di r / - dearest /`di rist/等。

  【焦点2】--比较等级的修饰语

  强调比较程度时,形容词(副词)前一般可加上too,very,so,quite等。比较级前则要加上much, even, a little, a lot, still, a bit等词(组)表示程度。如:This box is a bit heavier.

  比较级前常见的修饰语可分以下四类:

  ①表示强调的修饰语:still, quite a bit, even, nearly, rather等。

  ②表示程度强、深的修饰语:much, a lot等。

  ③表示程度弱、轻的修饰语:a bit, a little等。

  ④表示数目、量的修饰语:twice, four times等。

  【焦点3】--比较等级的用法

  (1)比较级用于二者的比较,表示其中一个比另一个"更……",后面than连接另一个所比较的人或物。单词than的后面无论接什么词,than前面的形容词(副词)均应用比较级形式。有时,在下文明确的情况下,形容词(副词)比较级也可单独使用。如:He is much taller than me. Lesson 4 is easy. But Lesson 5 is easier.

  (2)在使用比较级时,必须是同类事物的比较。否则会造成歧义。如:His hat is a little bigger than yours. (这里yours相当于your hat,不能用you)

  (3)比较级的要避免自己与自己比较。如:Mary is taller than any other student in her class.

  (4)形容词最高级形式前要加定冠词,后面要用介词of或in的表示范围的短语。最高级的主语要在比较范围之内。如:This bike is the newest of all.

  (5)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句型有时可互换使用。如:Unit 3 is the easiest of all in the book. = Unit 3 is easier than any one in the book.

  (文/邱世才;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