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记忆单词七个做到②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记忆单词七个做到②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09:21  英语辅导报

  四、 做到不断比较归纳,新与旧相连

  在记忆一定量单词后,应把单词多角度归类比较,加深印象。如将单词进行同音(如know, no; right, write)、近义 (如tall, high; speak, say, tell, talk)比较;或按照一定规律分类:如动物名称(dog, cat, cow, bull, ox, cattle, goose, chicken, duck, bird, fly, whale, dolphin, hippo, lion, tiger, wolf, kangaroo, deer, giraffe, dinosaur等)、学科名称(math, Chinese, physics, chemistry, geography, politics, history, biology等)、体育用语(sailing, shooting, gym, track, tennis, badminton等)等分类;或按照拼读规则分类,如light,night,might,sight,slight,fight等;或利用相似用法分类,如aim at;glare at;shoot at等;或按语法相似分类,如:过去式或过去分词变化规则(bring, buy, fight, think, seek), 名词复数变化(goose→geese, foot→feet, tooth→teeth)。

  在学习新的词汇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对应词、多义词等,与已经学习过的词汇结合起来,进行比较记忆。如:fire其反义词为hire(雇佣);其近义词为dismiss (解雇,开除);该词一词多义,作名词时意为"火"(此时对应词为smoke),还可作动词,意为"开火,开枪",并能构成fire at等短语。

  通过不同形式对比和分类记忆不仅起到了有效的复习作用,而且给我们印象深刻,从而强化了对单词的实际运用与了解。注重比较单词的形式、词性、用法、搭配之间的用法差异,我们在具体语言交流中,可以恰当准确地描述事物和表达思想感情。同时这种新旧相连的方法对扩大词汇量大有裨益。

  五、 做到复习及时

  记忆的最大障碍就是遗忘。大家都可能有这样的体会:英语易学易忘。这就要求我们在记忆单词后要及时复习,防止遗忘。最好能在学习新单词后几小时内就"趁热打铁"复习一遍,或至少也应当天或第二天就复习一遍。这样比遗忘后再恢复记忆所花的时间要少得多,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以后每次间隔的时间则逐渐延长,可分别安排为3天、7天、15天、1个月……这样不断深化。经过几次反复,所记忆的单词就会纳入已有的词汇库,做到永久记忆而不致遗忘。

  有些同学还自制单词卡,即把当天所学的单词记录在一个很小的卡片上,把卡片放在衣袋中,一有时间(哪怕是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就拿出来复习。他们的经验相当成功,大家不妨也试一试。

  六、 做到持之以恒

  记忆单词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不能一曝十寒。每次记忆单词的数量不能过多,否则会造成干扰,影响效果,丧失信心。一天记忆4-6个单词是很容易做到的,一年坚持下来,就会记住一千个单词。那样会极大地增强学好英语的信心。

  七、 做到在运用中消化

  我们也不能每天只是孤立地死记硬背一些意义不连贯的单词,那样单调刻板,极易疲劳生厌。而疲劳和缺乏兴趣,就会影响记忆的效果。因此,要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文,要结合有关课文的阅读和练习来记忆单词。也可以在课后找一些难易度相当于自己目前所学课文的英语文章进行阅读,尤其是那些带有趣味性的文章。这样不仅可以克服单词记忆的枯燥,而且可以复习消化所识记的大量词汇,在阅读中体会词汇的具体运用。由于意义理解得比较深刻,大量的词汇不仅能记得牢,还能够灵活使用。

  (文/陈光明;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 04~05学年度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