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关注竞赛 积极参与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关注竞赛 积极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3:39  英语辅导报

  聪聪:老师,您能告诉我们什么是英语能力竞赛吗?

  老师:"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是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英语辅导报社独家承办,是目前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性单科竞赛。

  聪聪:对于我们刚升入初一的同学来说,能参加这样一种高规格、高质量的竞赛吗?

  老师:当然可以。竞赛面向各级各类学校,从初一到高三按六个年级分别命题。

  聪聪:竞赛考听力吗?

  教师:当然要考,初赛试题分为听力与笔试两个部分,满分为150分,听力采取播放录音的形式。决赛分两种形式,各地可任选一种:第一种是只参加听力与笔试,满分为150分;第二种是既参加听力与笔试(试卷分数为150分),又参加口试(分数为50分),口试在笔试之后,满分为200分。各省级竞赛委员会选择是否统一参加口试,并决定口试地点、时间、形式等细则。

  聪聪:老师,我听说邻居家的小荣姐姐参加了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冬令营活动,2005年是否还有冬令营活动?如何才能参加?

  老师:每年都有一次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活动,由于去年非典影响,将2003年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改为了2004年中学生英语冬令营。2005年暑假将举办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本届夏令营营员将从参加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一等奖的学生中择优产生。在夏令营期间将举办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等活动,并从夏令营活动中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组成中国学生代表团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辩论大赛及国际中学生夏令营活动。

  聪聪:哇!真够吸引人的。为了实现我的梦想,从现在起我就要为参加竞赛做准备了。

  笨笨:聪聪学习好,参加竞赛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可我生来就笨,参加竞赛是他们尖子生的事,与我没有缘。

  老师:你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是面向大多数学生的竞赛,命题与教学同步,学什么,考什么,学到哪,考到哪,避免了仅仅选拔"尖子",而把大多数学生排除在竞赛之外的做法。是对同学们的英语知识和能力的最有效的检测方式,能够促使你们牢固地掌握英语基础知识。请看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初一组试题中的选择填空题(保留原题号):

  2.英语字母是按一定顺序书写的,下列小写字母中______和______是两笔完成的。

  A.f ; d B. t ; x C. p; i D. k ; j

  3.下列哪一项不是缩略词?

  A. SARS B. OLYMPIC

  C. SOS D. IOC

  笨笨:这两道题很简单,第2小题选B,第3小题选B.

  老师:对。这两道题考查了英语的基本知识。再如2003年初赛初一组试题中选择填空中的B)部分,它是以课本基础知识为主,考查了同学们在语境中对词汇、语法和习语的掌握,注重了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考查。如:

  课本原句:Let me help you find it. (L 42)

  初赛试题:Let's______the old woman______apples. (14小题)

  A. help to; counting B. help; count

  C. to help; to counting

  D. helping; count

  笨笨:老师,虽然我还没有学到42课,但通过课本原句,我可以判断出此题选B。

  老师:没错。从我举出的几个例子可以看出,竞赛试题重视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知识源于课本,高于课本。因此,你们对正在学的教材内容要掌握好,对其中的重要词汇、语法、句型和口语交流项目等要熟知。实际上,备战竞赛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英语的过程。

  笨笨:听您这么一说,我对参赛有了很大的信心,一定要报名试试。您能给我们谈谈如何备战竞赛吗?

  老师:首先,要学好课本知识,把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弄懂、吃透、消化掉。要注意所学知识的系统性和内在联系,多将零散的知识进行归类与整理,要学会运用有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即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实际上,竞赛涉及的方方面面的能力考查题,并没有超出我们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范围,只有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才有可能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其次,要接触竞赛题。学好课本知识是备战竞赛的一个方面,而接触赛题是备战竞赛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因为通过接触近几年的赛题,可以了解竞赛题型,摸索解题技巧,对你们尽早适应竞赛题型、试题容量、命题方式、考查角度、感知比赛氛围以及学会在即将到来的初赛中合理分配做题时间会大有好处的。只有接触赛题,才能发现自己在某方面存在的不足,并能及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第三,要树立自信心。接触赛题之后,不要被难题吓倒,要找方法,寻规律,积经验。这样对你在今后的赛场上正常发挥会大有益处的。

  笨笨:那么,对于我们刚上初一的同学来说,应如何坚持听、说、读、写、译一起抓呢?

  教师:听,我觉得应多听课本录音带和英语广播,学习地道的洋腔洋调。说,应自觉、积极地用学过的英语和老师、同学会话、交流,以提高语言的流利程度。读,一要熟读课本,因为读可以增强语感,能背的要争取背熟;二要多读一些课外英语简易读物,扩大知识面,提高阅读能力和速度。写,一要书写规范、工整、正确;二要能用学过的基础知识写出正确的句子、短文,做几道英汉互译练习等。这些都是有益的积累,坚持下去,就能打牢基础,在竞赛中运用自如,游刃有余。

  笨笨:老师,我们是首次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对竞赛题型、解题指导等缺乏了解,请问有关于竞赛辅导这方面的资料吗?

  教师:必要的辅导资料有助于备战能力竞赛。据我所知,好多同学为了准备参加能力竞赛,自己从书市上买了不少的竞赛辅导用书,结果吃了大亏。我建议大家订阅《英语通》(初一版)、《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全真试题集》以及《英语奥林匹克》(初一分册)(包天仁主编)等报刊和图书。这些报刊、图书上面不仅有竞赛的最新消息、还有竞赛基础知识的精讲精练、题型介绍、解题技巧,还有初、决赛模拟试题和样题,是最权威的辅导资料,是备战竞赛不可多得的好帮手。

  笨笨:老师再见,我们俩现在就去买。Let's go!

  (文/贾利民;英语通初一版04~05学年第0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