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词汇的特征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词汇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0:10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谈到翻译,我们不能不提到英语单词。经过历史的演变和发展,英语已成为世界上词汇最丰富,表达能力最强的语言之一。单就数量而言,由26个字母构成的英文单词就有近60万之多!而且,英语单词有着各自的特点,我们在翻译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英语词汇的主要特点是:

  一词多义和一词多用现象

  一词多义指一个词具有不同的含义,而一词多用则是指一个词具有不同的词性,在句中可以作不同的成分。以like为例:

  Don't treat me like a guest. 别把我当客人。

  Like knows like. 英雄识英雄。

  I hope I can play tennis like you do one day.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的乒乓球打得像你一样好。

  I like learning English. 我喜欢学英语。

  一个小小的like,居然有这么多种词性和词义,你是否眼界大开?类似的词还有很多,如as,while, hard, past, last, right等。记住:在特定语境(context)中学会正确辨析词性、词义,是保证翻译质量的关键。

  同义词现象

  同义词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有同样的或者相似词义的词。英语中含有大量的同义词,如表示"聪明",就有clever, bright, wise, smart等词。又如see, watch, read, look等词都可以表示"看"。不过,这些词在用法上又各有不同,如下面的句子:

  Did you see the film last night? 你昨天晚上看那部电影了吗?

  I often watch TV on Saturday evening. 我经常在周六晚上看电视。

  My father was reading newspapers when I came back. 我回来的时候爸爸在看报纸。

  They are looking at the picture. 他们正在看那张图片。

  (文/晓新;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