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单项选择之解题策略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单项选择之解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3:06  英语辅导报

  【龙龙】单项选择题是各类英语考试常考的题型,一般占10—25分。此类题的特点是知识覆盖面广,涉及词法、句法、时态、语态、惯用法甚至一些基本常识等,是不是竞赛中的单项选择题也是如此呢?

  【竞赛先锋】也不全是。单项选择题在竞赛中通常是20小题,20分,通过对近几年赛题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它通常由三部分组成:A)替代选择;B)选择最佳选项; C)短文选择。

  【龙龙】能说得具体些吗?

  【竞赛先锋】替代选择,即选出可以替代划线部分的选项。一种情况常为4道题,主要考查一些同义词、词组或句子,只要基本功扎实,一般不成问题;另一种只有1道题,通常是根据句义选划线部分的翻译,我们不能按字面意思去直接翻译,而要结合语境,多角度、反思维去推敲。选择最佳选项中,语境、口语交流等方面的考查已呈上升趋势,这就提醒我们要加强各方面的训练。所谓短文选择,就是将给出的5道小题组成一篇小短文,我们必须根据上下文结合选项来判断、选择,而不是孤立的考虑某一题。

  【龙龙】明白了这类题目的特点和应该注意的地方,是不是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解题技巧呢?

  【竞赛先锋】好啊。首先,准确判断。单选题所考查的范围比较广,通常有常识题、惯用法、语法与内容相结合、前后联系题、情景对话题等。因此,每做一题我们首先要作出准确判断,以便针对不同的类型选择不同的解题方法。我们先来看一组竞赛题目:

  1. The sign “THIS SIDE UP” is often seen ________. (2003年决赛)

  A. in a lift B. at a theatre

  C. on a box D. in the street

  2. It's very nice______you to get me two tickets______the match between China Dragon and Real Madrid.(2003年初赛)

  A. of; for B. with; to C. to; by D. of; at

  3. John is a good language learner. He always takes a________with him. (2001年初赛)

  A. chair B. telephone C. dictionary D. bike

  4.—I'm going to the museum. Bus No. 286 goes there,________?

  —Yes, but you can take a No. 287, too. (2002年决赛)

  A. can't it B. doesn't it

  C. will it D. is it

  5. As you're leaving a shop, the assistant says, “Have a nice day!” You say________. (2003年决赛)

  A. Thank you. Same to you. Bye

  B. Congratulations to you

  C. No, thanks. I've made other plans

  D. Take your time, see you

  第1题是常识题;第2题是固定句型和习惯搭配;第3题我们必须结合前后句,联系起来才能做出选择;第4题把语法放入到一定的情景中来考查;第5题则要结合英语中的表达习惯,要排除汉语的影响,实际上此题含有文化差异在内,在西方国家,对于祝贺、夸奖等,人们通常会说“Thank you!” 以示感谢。

  【龙龙】根据“场上形式”作出准确判断,卡好位,接好球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带球直逼球门了?

  【竞赛先锋】是的,这实际上就是在判断的基础上如何寻找答案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掌握解单选题的一些方法。通常有:直接法,根据题干运用语言知识直接寻找答案,比如上面1、2题,正确答案为1. C , 2. A;比较排除法,在无法直接做出选择的情况下,有时我们可以用此法,即根据一些语法规则、固定搭配等排除1—2项,有时甚至3项,从而选出正确答案,上面的第4题,我们根据构成反意疑问句的规则——前肯定后否定就可排除C和D,正确答案为B;逻辑推理法,有时我们会遇到一些从语法角度分析都能作为正确答案的选项,但从意思上来看又说不通或根据前后联系不相符合等情况,这时我们就要根据句意或前后联系来推理判断,如上述的第3题,如果不看前面一句话,只孤立地看后一句,所给的四个选项都能说得通,但根据前面的句子,既然John是个好的语言学习者,那么按常理自然总是随身带着字典了,所以选C;情景法,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用英语进行交流,因此,竞赛的单选题近几年加强了对情景题的考查,这类题目的特点是把平时所学的语法设置在一定的语境中,要求考生在解题时要根据一定的情景进行推理、判断,如上述的第5题,我们的判断是根据情景会话的规则进行,而不是语法规则,得出正确答案为A。

  【龙龙】通过娴熟的脚底盘带、过人(运用方法解题过程),临门一脚可要处理好,否则将会前功尽弃。我们应如何处理好这最为关键的临门一脚呢?

  【竞赛先锋】这是我今天要给你们讲的第三步,射门——冷静利落,也就是我们在最后时刻切不可优柔寡断,必须保持头脑冷静、“起脚果断”、干净利落,这样你才能选出完全正确的答案,破门得分。

  【龙龙】我们一定会做好的。See you next time.

  【竞赛先锋】See you.

  (文/李永芳 祖瑞;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