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培养对语言的感觉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培养对语言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3:08  英语辅导报

  我是南京大学2003级计算机系的胡昊,有幸能够在这次英语竞赛中取得特等奖的成绩,在随后进行的夏令营中也有着还算不错的表现。在和大家交流英语学习经验以前,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

  我的性格开朗,爱好比较广泛,喜欢足球、电脑、英语等等,由于现在是一名计算机系的学生,平常又很喜欢程序设计,个人愿望就是成为中国IT业最为顶尖的程序员或者是软件架构师。好了,关于我自己就先说这么多了,下面切入正题。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每年都可以看到周围的很多人去报考TOEFL或GRE,无论严寒酷暑,这一类考试的辅导班向来就不缺人报名。在自习教室里,也经常会看到不少人抱着一本传说中的GRE红宝书,一脸虔诚地念念有词。可惜的是,好多人把整日整夜的时间扔在英语上,考完托考完G以后,英语水平还是不高,要给国外的大学写一份申请书都要花上一天时间,翻遍字典,"字斟句酌"。

  在我看来,学习一门语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感觉,就像我们在说中文的时候,你需要去考虑tense吗?你需要去考虑这个是passive voice吗?当你说"蹦蹦跳跳"的时候,你是不是在用语法分析它为什么不是"跳跳蹦蹦"呢?

  同样地,我认为真正掌握英语的标准就是能否形成一种对英语的感觉,即能否形成所谓的"语感"。更何况,语言中很多东西根本不能用语法来解释,我们所需要知道的就是外国人就是这么说的,这就够了。

  要想培养对语言的感觉,最重要的就是语言环境,现在有很多家长总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够出国去呆上一两年,比方说去US上primary school,那样的话,在你周围都是英语,耳濡目染,你不会也得会。当然,对大多数人而言,这样的条件目前无法达到,但我们可以自己创造英语学习环境。

  听力方面,目前国内很多的英语爱好者都认为VOA的Special English和Standard English是非常好的听力材料,听Special English可以让你知道美国人是怎么用简简单单的三四千个单词就把一件事情表达得清清楚楚,而听Standard English的标准美语发音简直是一种享受。如果你的听力能力比较强,觉得VOA的难度不够的话,听听Discovery或者是CNN的Talk Show吧。当然,看看像Friends或者是Band of Brothers那样的经典series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阅读方面,我个人的经验是读一些自己喜欢的英语读物,可以读一些英语小说,但不要一开始就尝试像Gone with the Wind这样的经典,先看那种很薄的小册子,大多是一些名著的简写版,生词和难度都不会太大,每天都读,读完几十本以后,感觉难度不够了,就可以尝试一些经典原著了。

  当然,大家也可以找一些本专业的英语教材来看。我是学计算机的,在学某一门课程的时候,老师一般都会推荐一本经典的外国教材。比方说计算机的学友们都应该知道Cormen的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这样的"经典中的经典"。读本专业的书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遇到很多不懂的专业词汇,而且读完以后不仅自己的英语水平得到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课也可能会有一个飞跃。另外,在上网的时候也可以有意识地去浏览一些英文网站,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谈过了听和读,我们来看看说。大家会说这个条件比较难,似乎不太容易创造,我不这么看。学校里总有英语角吧?每次就不能去看看?自己班上不可能没有别的英语爱好者吧?自己脸皮厚点,就和他用英语聊,不用理会别人奇怪的眼神,不用对自己犯的语法错误感觉embarrassing。我很欣赏李阳的那句话:"I enjoy losing face!"学习语言,就是要有敢于开口说、不怕丢人的精神。

  最后我们说一下写,我个人认为写不一定局限在每天动手写作,有的时候,自己把今天所发生的事情用英语在大脑中描述一遍也应该属于写的一种形式。上课记笔记的时候可以尝试用英语,不一定是那种大段大段的英语,上C++的时候投影上的"面向对象"到我的笔记上永远是Object-oriented,"程序设计范型"永远是Programming Paradigms,就是要养成用英语思考的习惯,语感才真正培养到家了。

  如果你决定按照我说的去做,那么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虽然也许是老生常谈,但这绝对是重中之重。我也曾经看到无数的学弟学妹甚至是自己的学长,抱起一本New Concept English的第3或者是第4册,再不就是满怀信心地拿起一本六级词汇书,说要好好学英语,几天以后,可爱的英语书重新被压到了箱底。虽然说Well begun is half done,但在这一点上我可以保证,如果你没有perseverance,至少在英语学习中你不会有the slightest success。

  就像Bora Milutinovic说过的:Attitude is everything. 态度决定一切。

  (文/陈有根;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10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