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一英语辅导:反意疑问句的几种特殊形式

高一英语辅导:反意疑问句的几种特殊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6:10  英语辅导报

  反意疑问句一般由“陈述句+反意附加问句”构成,它是高考英语常考的考点之一。其一般形式比较简单,但有相当多的特殊形式,同学们必须认真掌握。

  1. 以Let's开头的祈使句,附加问句用“shall we?”。例如:

  Let's go, shall we?

  2. 以Let us 开头的祈使句,附加问句用“will you?”,而以Let me 开头的祈使句,附加问句则用“shall I ?”。例如:

  Let us go out for a walk, will you?

  Let me give you a hand, shall I?

  3. 若陈述句含有“must have +过去分词+具体的过去时间状语”时,且表示对过去情况的猜测,其附加问句用“didn't+主语?”。例如:

  The boy must have got there yesterday, didn't he?

  4. I'm...结构的反意疑问式一般用“aren't I?”。例如:

  I am a student, aren't I?

  5. 若陈述句中含有have to 时,附加问句用“don't+主语?”;陈述句中含有had to 时,则附加问句用“didn't+主语?”。例如:

  We have to study hard, don't we?

  Tom had to stop smoking, didn't he?

  6. 如果陈述句是复合句,且主句的主语和谓语是I think, I guess, I suppose, I believe, I imagine等结构时,附加问句的人称和数往往要与从句的人称和数保持一致,但要注意否定转移。例如:

  I don't think the boy is a student, is he?

  7. 如果陈述句的主语是something, anything, everything, nothing 等不定代词时,附加问句的主语用it。例如:

  Everything is ready, isn't it?

  8. 如果陈述句的主语是no one, none, nobody, nothing等含有否定意义的不定代词时,附加问句要用肯定式。例如:

  No one was there that day, was he/were they?

  9. 如果陈述句的主语是someone, anyone, everyone, no one, somebody, anybody, everybody, nobody时,附加问句的主语在正式语体中通常用he。例如:

  Everybody knows what he has to do, doesn't he?

  在非正式语体中则往往用they。例如:

  Everyone enjoyed the party, didn't they?

  10. 如果陈述句的主语是动词不定式、动名词、主语从句或指示代词this, that, 附加问句的主语用it;如果陈述句的主语是指示代词these, those,附加问句的主语则用they。例如:

  Seeing is believing, isn't it?

  These are not yellow, are they?

  (文/王嵩; 英语辅导报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