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好记忆不如烂笔头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好记忆不如烂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2:58  英语辅导报

  “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徐特立老先生一句朴实的话语对我们学习文化知识有很大帮助。“记笔记”虽不是新招,但相当有效。但愿你能从记笔记中尝到它的甜头。

  一、记笔记的益处

  记笔记好处很多。它有助于把所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有助于培养自己的毅力等等。

  二、记笔记的步骤

  听课的时候做笔记,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手段。不过,并不能把记笔记视为“抄笔记”或“抄黑板”,不应把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内容,一字不漏地抄录下来。有经验的同学会在记笔记时把握“三不尺度”,即:书上有的不记、一看就懂的不记、次要的不记。

  笔记要突出课文的重点、难点,记下老师讲课的要点及句型、课文中归纳总结性的语言,以及各语法点之间内在联系的话语。一般来说,每遇到课文重、难点或归纳总结时,老师往往会放慢速度、加重语气,反复强调几遍,这时候也往往会板书出来,我们就要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记下来。

  记笔记不要密密麻麻,要留有空余之处,对一些上课时没听清的语句或一时想不起的词汇,可在整理时利用好空白处补齐所缺词汇,使课堂笔记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笔记本的选择

  我建议用于记笔记的本子不可太随便,应选择厚点、结实点的本子为好,做到携带方便、易保管、保存即可。

  (文/诸立忠;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