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与西方人交谈时话题的选择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与西方人交谈时话题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5:14  英语辅导报

  中西方人在语言思想方面差距很大,有些我们视为当然的,他们常常觉得奇特,我们认为有礼的,他们常以为是唐突,甚至是侮辱。所以和西方人交谈时,只言片语,都得考虑,决不可完全依据我们自己的传统习惯,而忽视他国的风俗礼节。

  谈论天气是与西方人交谈的最好话题,如:It has turned quite cold,hasn’t it?/What lovely day!/How do you like this weather?/Do you think it will clear up soon?/I hope it will keep fine.等等。其次还可以谈论运动、新闻、电影或假期情况等。

  应该避免的话题是:①个人问题。欧美人除了极接近的亲友外,在普通谈话之际,是不喜欢触及个人问题的,如对方的年龄、职业、工资多少、宗教信仰、种族、婚姻状况、妻室儿女情况以及“你要到哪里去?”,“去干什么?”,“你的某种东西是花多少钱买的?”等诸如此类寻问底细的问题是最令西方人讨厌的。②关于身体(非健康)问题。按照欧美人的习惯,即使在家族之间,也不说关于身体的各部位,在生病或必要时,也只是用小声或旁边没人时才说。现在虽没有以前那样严格了,但在妇女之间仍在恪守这一习惯,即有关下部身体的话如脚、腹、腿等都不说为好。③关于政治问题。欧美人大抵都有党派,政见不同,在交际场中提到这些问题,最容易惹起争论,所以最好是避免谈及。尤其是外交关系,瞬息万变,今日之友,也许即明日之敌,我们局外人对于谁是谁非,更无从判断,若单凭一纸新闻的报道,盲目地加以褒贬,则还不如不说的好。

  (文/陈忠富;英语辅导报牛津七年级版2003-2004学年第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