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小叮当问“完形”(上)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小叮当问“完形”(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3:12  英语辅导报

  完形填空题是一种比较典型和流行的英语考试试题。很多同学都感觉它的难度大,一见到它便束手无策。今天小叮当又来到办公室,向我请教如何做完形填空题,你的疑问和他一样吗?快与我一道看看吧!

  【小叮当】老师,好好的一篇短文却掏出几个空来难为我们,您能说说“掏空”的地方有什么特点吗?

  【贾老师】“掏空”留下的空格主要分两类:一是知识类。主要考查在一定的语境中的词义辨析、惯用法以及一些语法规则、句型及固定搭配等。二是逻辑推理类。主要考查你们的推理判断能力。这类题一般在上下文中均有提示。

  【小叮当】这两类测试题,从内容上来说,可分为词义、习惯用法、语法和文意题型。老师您说这样概括对吗?

  【贾老师】很好,难怪大家又叫你“小灵通”!这四类题型各有特点。考查词义的题主要指根据同义词、近义词在意义上的细微差别作出推断的题目,大家在做这种题型时要从整体上理解文章大意,全面掌握信息,选出符合内容要求的答案。考查习惯用法的题是指根据词语的习惯用法、句子成分及句型的固定搭配作出判断的题目。考查语法的题是指以语法为目的而设的空,解这种题需根据全文中词与词、句与句之间的语法关系来做。考查文意的题是指答案的选择受到文章的影响,必须在选择答案之前通读全文,抓住其关键词及上下文内容,了解文章大意,根据其特定语境来选择最佳答案。现在的完形填空题大多从语篇、语意出发,它已成为今后的命题趋势。

  【小叮当】老师,完形填空题的考查题型我已经明白了,并对解题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您能具体地给我们讲解一下完形填空题的解题步骤和技巧吗?

  【贾老师】当然可以啦。同学们在做完形填空题之前,应首先树立语篇观念,力求抓住文章主题,领会作者意图,在理解全文内容的基础上做出正确选择。下面我和你谈谈解题时需掌握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 通读全文,掌握主旨。

  完形填空首先要先“完意”。实际上就是按作者的本意还原文章的本来面目,所以应先了解作者意图。通读全文时,应跳过空格快速通读全文一至两遍,了解文章大体意思。切忌急于求成,舍不得时间通读全文、了解文章的内容,而像盲人骑瞎马一样,跟着感觉走,边读边选,就空论空,不顾全局,无法形成完整的思路。这种片面、盲目的做法会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面。

  第二步、 瞻前顾后,仔细思考。

  瞻前,即通读全文和选项,了解大意,针对选项逐一选择答案,充分利用前面提供的信息,连贯思考,把握信息词,从上下文中得到启示。顾后,即注意下文的内容,有的答案必须通过阅读下文才能找到,下文对上文往往起暗示和限制的作用。有些题目设计刁巧,从备选项中把各个答案均填入到空格后发现语法都能成立,但要到文章末尾才能得到答案,反之亦然。文章末尾的空格又可能与文章开头部分有关联。

  【小叮当】老师,当初选答案之后,对那些模棱两可和不会做的选项该怎么处理呢?

  【贾老师】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三步:暂且回避,寻机做题。做题时遇到把握不准的题就要暂且回避,不要做无必要的时间消耗,待通读几遍短文后再回头去做,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叮当】老师,第四步是不是该验证答案了。

  【贾老师】对。复核全文,验证答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你们要把选好的答案放回文中通读一遍,看读起来是否通顺、语法结构和词语搭配关系是否一致、是否符合逻辑关系、是否符合故事情节的发展等。发现疑点则需要彻底弄清原选项的错误之所在,然后充分运用推理手段重新做出选择,应尽可能地做到准确无误。

  【小叮当】我对完形填空题的解题步骤有了深刻的了解,下次我再向您请教一下这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行吗?

  【贾老师】当然可以啦。咱们下次再见!

  (文/贾利民;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