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语音是学好英语的基础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语音是学好英语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4:55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你们在初中学习已经一年多了,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你们一定获得过不少的快乐,也一定遇到过不少的烦恼,是吗?其中记忆单词和听力是困扰同学们的两大障碍。针对这些情况,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金硕:我觉得到初二之后词汇越来越多,记不住单词,让我背单词我就头晕眼花。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老师: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在初一时你是如何记单词的?

  金硕:在初一时,我用汉语拼音或汉字去给英语单词标音来读,记单词就靠死记硬背。现在我用这种方法,好不容易记住几个单词,可第二天便忘得一干二净。

  老师:那就难怪了。你没有过好语音关。语音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语音知识对单词记忆有很大帮助。由于你没有打好语音基础,英语单词的拼读靠死记硬背,数量多了以后,就难以应付了,直接影响到单词的记忆和积累。因此,你必须熟练掌握元音字母在开音节和闭音节中的发音。还得掌握元音字母组合、辅音字母组合、元音字母和辅音字母组合、r音节等的读音规则。只有这样,你才能把单词的读音与拼法结合起来,根据读音科学地记忆单词,这样音形义结合记忆单词,易记而不易忘。

  告诉你一个秘方:记单词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不要孤立地死记硬背;要持之以恒,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悉心领会,全神贯注,不要“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要及时复习,眼、口、耳、手、脑并用,不要以眼代口代手。

  金硕:好吧,从现在开始,我就用这种方法试试。

  洪亮:老师,不知怎么搞的,我的耳朵越来越不灵,觉得听录音材料越来越费劲了。有时一篇没有生词的录音材料,也不能完全地听懂。我也会认读音标,会拼读单词,会朗读句子、对话或短文,可总觉得录音材料读得太快,听不懂,这是为什么呢?

  老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是语音问题。虽然你会读音标,会拼读单词,但是你并没有掌握朗读技巧。朗读英文句子并不是把组成句子的单词一个个清晰地读出来就解决问题了。朗读句子的技巧必须借助句子重音、连读、不完全爆破、意群与停顿、升调与降调、特殊读音现象、“哑音”现象、“变音”现象等。这些语音现象是造成某些单词与它们单独发音时有些不同的主要原因。要想掌握这些朗读技巧,首先把这些语音概念再了解一下,然后从模仿入手,多听多读。这样,“老外”说的英语我们才能听懂,你的听力障碍才能解除。

  洪亮:今天听了您的指教,我们一定会加强语音练习,打好基础,为记忆单词和提高听力水平扫除障碍。

  (文/贾利民;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