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高考词汇复习的几点做法①

教师教学参考:高考词汇复习的几点做法①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2:17  英语辅导报

  众所周知,高考命题以《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高考词汇主要来自《考试说明》的补充词汇表。因此,怎样帮助高三学生全面、系统、牢固地掌握高考必考的全部英语词汇,是每个高三英语老师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在指导学生进行高考词汇复习方面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现不揣浅陋,谈些看法,就教于同行。

  一、词汇复习要循环

  语言离不开词汇,而词汇的掌握靠反复循环再现,由短时记忆最终达到长时记忆。在进行高考词汇的复习时,我们使用两本书。一本是原国家教委考试中心编辑的《高考英语词汇表》,有注音、词性和汉语释义;另一本是易尔山编撰的《高考英语词汇循环记忆97天》。前者用来检索,后者用来记忆。我们采用的复习模式是“大循环套小循环”。《高考英语词汇循环记忆97天》是根据心理学原理,特别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原理,科学地利用按词汇分类后循环记忆的方法编排的考纲词汇。单词按6个记忆周期(第1、2、4、7、 14、28天),而词组5个记忆周期(第1、2、4、7、14天)反复出现。所以,只要按照此书的编排顺序,每天完成规定的识记任务,这就是“小循环”;从头到尾将全书所有的英语词汇复习记忆一遍,这就完成了一个“大循环”。一个学期安排一次大循环。这样高三整个学年可以将全部高考词汇复习两遍。真是“一遍功夫一遍巧”,不同学段的测试结果大不一样。下面是我所执教的教学班在不同学段中高考英语词汇的测试情况:

  

  实践证明,经过词汇识记的反复磨练,不同层次的学生大都有明显的进步。特别是对中、下等学生来说更具有意义,他们在两次大循环记忆中较好地巩固了所学词汇,培养锻炼了记忆力,增强了学好外语的自信心。在这个过程中,任课老师不但要天天督查,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自学能力,而且要加强学法指导,让学生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还要通过表扬、激励等手段,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使他们乐记不疲。

  二、词汇复习要扣本

  高考词汇大都来自所学教材。学生对课本熟悉,如果将某些难辨、难记的词汇与课本建立起联系,更有利于他们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促使他们钻研教材,不断去发现新问题。如复习insist这个单词时,先让学生把学过的、含有这个词的句子回忆一下,然后让他们讲出来,由老师板书到黑板上,并标明出处:

  insist作“坚决要求”解时,其后的宾语从句用“should+动词原形”构成虚拟语气,should可以省略。例如:

  I insisted that you give me my money back.

  I shall insist that they do it from now on.

  另外,补充一点,insist作“坚持说”解时,不用虚拟语气。例如:

  She insisted that she needed no help.

  Bob insisted that he had not been a thief.

  He insisted three years is not enough for a student to master a foreign language.

  (文/陈山林;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