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谈课堂教学中情境的创设

教师教学参考:谈课堂教学中情境的创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0:31  英语辅导报

  情境教学可以用形象引起学生的态度体验和潜意识的认知和感染,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情境教学是有意识的具体活动与无意识的心理活动的统一,是智力因素作用与非智力因素作用的统一,它可以使学生在无意识和有意识的状态下接受教育输入。

  为了使英语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教师可采用情境教学的方法。在英语教学中应如何创设情境呢?笔者有下面几点建议:

  1. 灵活运用课本中的插图。为了适应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特点,现行初中英语课本中配有大量的插图,其中大多数表现了一个情境,对理解课文、词意都有作用。每一幅插图都含有编者的独特的用意。教师可根据插图,结合课文内容创设情境。

  2. 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创设情境。如在去学校的路上遇到行人问路,就可以作为话题加以灵活运用。如:

  A: Excuse me.

  B: Yes?

  A: Could you tell me the nearest post office?

  B: You can go along this street, then turn left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You can see the post office on your right hand.

  A: Can you show me the map?

  B: Sure. I can take you there. It's on my way.

  A: Thank you very much.

  像这样的表演,对提高操练的效果很有作用。

  3. 结合所教知识,在模拟情境中进行教学。如教学“May I use...?”这一句型时,可以创设“borrow sth. from sb.”的情境。如:

  A: Is this your pen?

  B: Yes.

  A: May I use it?

  B: Sure.

  A:Oh, I have lost my notebook.

  B: I'm sorry to hear that. I have two.

  A: May I have one of them?

  B: Of course.

  4. 运用课本剧。教师可将一些简短的、富有情节的课文改写成课本剧,由学生表演。

  5. 音乐情境。在课上放点音乐,如动物狂欢节,借助音乐,学生可以扮演各种动物,用英语进行交流。

  6. 绘图情境。让学生先听英语然后画出情景。如听短文At the seaside: It's a very warm day. A big bright red sun hangs on the sky. Two persons are sitting and one person is lying under the big umbrellas to get shade from the sun. A boy is playing on the yellow sand and some children are swimming in the sea. 根据这段短文,学生可以画出相应的图画:

  

  情境教学的重点是学生参与。教师要尽可能多地把学生们组织到情境中去,让他们有进步、有成就感。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们来创设情境,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他们主动思考的问题能力。

  

  (文/李春霞;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0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