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豪情满怀进赛场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豪情满怀进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08:57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翘首企盼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就要开始了。你准备得怎么样了?通过辅导(“英语竞赛ABC”),相信你已经了解了竞赛的安排和竞赛的出题方式以及解题技巧等。那么,要想考出好成绩应具备怎样的心理和掌握哪些考试技巧呢?

  竞赛临近,准备参加考试的同学都在紧张地复习中。其实在这段时间里,应该进行适当的生理和心理调节。以往有的同学在竞赛前,睡不好觉,考试时,头脑发“木”,结果发挥不正常,造成遗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又应该怎样去克服呢?

  1. 竞赛前一定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在竞赛时把状态调整到最好。那种考前通宵达旦的复习方法,绝非良策,往往会前功尽弃。2. 端正对竞赛的认识。竞赛是对知识的检验,不是“命运大决战”,要对竞赛有一个正确的看法和理解。3. 树立自信心。无数事实证明,在其它条件大致相同的情况下,谁的信心越强,谁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要认识到竞赛“贵在参与”,只要你参加了,做了努力,你就得到了一个竞争的机会,即使不能获奖,只要能参与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4. 考场上的心理调节。有的同学发现题目较易就沾沾自喜,发现题目较难则垂头丧气。这两种倾向都要注意克服。要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你觉得容易别人也会觉得容易,过分的乐观会使你飘飘然;你觉得难别人也会觉得难,过分的悲观会束缚你的手脚,不利于发挥。

  考试技巧也非常重要。竞赛时应注意哪些技巧呢?

  1. 仔细审题。发下试卷后不要急于去答题,而应先查看一下试卷的页数和答题卡等。检查一下是否有缺页或不清的现象。接着再通览全卷,熟悉一下题型,了解一下考试说明等。在做听力试题前,应利用这段“黄金时间”把听力题看一遍,了解一下听力试题的要求及所涉及的内容,带着问题去听录音,可大大提高做题的正确率。2. 合理支配考试时间。做题应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并要注意简单的题不要因自己马虎而失分。遇到难题时,可先做个记号,待将有把握的题做完后再去“攻坚”。竞赛中的智力题,往往难度较大但趣味十足,有的同学被其所吸引,而忘记了时间。同学们,若能一眼看出答案的,就应马上写出答案;若不能,就把它先放一下,待其他题做完后,再细细研究。3. 认真复查。复查是交卷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认真进行复查,纠正笔误,能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4. 卷面要整洁、规范。尤其是书面表达题,更要注意书写。另外,做客观题涂卡时,一定要规范。客观题通常都是机器阅卷,因出现笔误而丢分,就不值得了。

  同学们,无论考试的结果如何,都不会完全代表你英语的成绩,考得好就应该多加努力,争取更佳;考得不理想,咱们也应加把劲,赶上优秀生。一定要记住,只要尽力了,你就一定是最棒的!

  (文/裴礼军 仲卫东;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八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